中国医患纠纷升级 暴力趋向明显

发表:2008-12-27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近年来,中国的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在医院和患者之间的纠纷中,暴力趋向明显。

官方新华网星期四的报导举例说,今年10月8日,山东省济阳县仁凤镇王让村的董明霞在济阳县中医院做流产手术,发生大出血,因为她的血型比较稀有、没有及时输血而死亡。董明霞的家人到济阳县中医院挂横幅、烧纸、烧香,并与医院保安发生肢体冲突。此外,在10月19日,聊城市东昌府区郑家镇苇园村村民于敬宽带4个月大的儿子到东昌府中医院打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导致孩子第二天死亡。于敬宽及其家人几次到医院“讨说法”,砸了医院的玻璃,并与医生发生冲突,致使医院医务人员不敢上班。

报导援引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秦成勇的话说,省立医院每年的门诊量170万人次,如果医疗纠纷有万分之一的发生率,也是个不小的数字。经常有患者或家属拿着刀子来找医生理论,至于在医院烧纸、烧花圈、砸桌子、砸玻璃等,情节还算轻的。医院在应对医疗纠纷方面承担了相当大的压力。 旅美中国社会学者刘晓竹先生就中国医患冲突升级的社会原因分析道:

“我觉得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大环境变了。这个大环境就是中国的基层社会全面黑社会化,政府的行为或者是不作为完全是官商勾结、土匪作风,所以这就引起民间的一种反弹。表现在医疗界就是医患事故、医患纠纷、暴力事件、水火不能相溶。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有医患纠纷,都有矛盾,但是不会激化,因为它有法制保障。但是,现在中国的体制是不给老百姓任何维护自身权利的可能性。没有他们说话的地方,没有他们讲理的地方,结果任何事情都会变成一种实力的较量、暴力的较量、肢体的较量。这是老百姓的悲剧,当然也是中国整个社会的悲剧。”

山东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马立新认为,中国医疗纠纷多发的原因很复杂,是当前社会问题在医院的反映。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医患矛盾会逐步好转。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先生,也就中国医患纠纷暴力化的原因作出了自己的分析:

“ 过去医疗事故,如果你是普通百姓的话,共产党对病人大部分采取压制的态度,包庇医院,因为过去医院是公家的医院,完全是公费的,老百姓忍气吞声。现在这种事情的发生比以前多了,因为过去没有公开暴露,就是压制,现在能够通过网络,还有现在的老百姓敢讲话了。还有一个因素,现在看病花钱花得多了。老百姓想我花钱花了那么多,你把我的病治坏了,那我当然要争取我的权益了,我就要跟你讲。打到法官,法官要是不理,听共产党的话欺压老百姓,老百姓就不满了,不满以后就对抗。对抗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了。”

山东省卫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发生医疗纠纷1,300万次。而5年来以诉讼程序解决的医患纠纷不到总数的20%。因为走诉讼程序,历时久,费用高,大部分医患纠纷的当事人不愿诉诸法律,而是直接“闹医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