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 好好学学小罗斯福

作者:克鲁曼专栏 发表:2008-12-27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变了。1996年,柯林顿总统在右派围攻下,宣称「大政府时代已经结束」。如今,保守主义施政绩效普遭憎恶之际,总统当选人欧巴马已放话,他要「让政府重振雄风」(make government cool again)。

然而,在欧巴马让政府有所作为之前,他必须先让政府变好。他必须成为一位政治改革者。

政治改革者(Goo-goo)这名词,是形容「好政府」一类的人物,已沿用百年,指的是反贪反贿的改革者。小罗斯福是个非凡的政治改革者,他同时让政府变得更大且更清廉。欧巴马必须效法。

不用说,布什政府的作为是政治改革的负面示范。但是布什人马无须烦恼如何良好诚实治理政府。即使他们做不好(这是经常有的事),他们仍可宣称这刚好证明他们反政府的意识形态,证明公家机关什么事情都办不好。

目前处境 类似新政时代

反之,欧巴马政府将发现自身处境与1930年代的「新政」非常类似。

如同「新政」,欧巴马政府必须大幅扩充政府的角色以拯救衰退的经济。但也如同「新政」时期,欧巴马团队将面对为了抹黑政府施政计划,会逮住任何贪渎或滥权的蛛丝马迹,甚至加以炮制也在所不惜的政敌。

小罗斯福总算安然度过这些险恶的政治风浪,大举扩张政府规模之余大幅改善政府形象。国家经济研究局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1932年以前,政府救济机关普遍给人遭政治力染指的腐败印象,而「新政」的大型救助计划正提供了绝无仅有的贪渎机会。但是到了1940年,关于贪渎和政治操作的指控大幅减少。

小罗斯福是如何让大政府如此清廉?

关键在于新政一开始,内部就设置监察机构;尤其是公共事业振兴署,有一个强大、独立的监察单位,专责调查有关诈欺的投诉。这个监察单位非常尽职,一个国会小组在1940年调查公共事业振兴署时,竟然找不到一项监察单位漏掉的重大疏失。

振兴法案 别沦买票工具

小罗斯福也确保振兴经济法案里面没有夹带国会议员的「肉桶」,不让公共法案变成议员借机指定资金用途,变成政策买票的工具。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小罗斯福和美国劳动阶级建立起休戚与共的情感,这使他改善经济的施政遇到无可避免的挫败时,还是能继续推动。

所以,欧巴马团队该学到什么?

首先,纯就经济考虑,可能会建议省掉一些拐弯抹角以加速振兴效果,但是政治局势要求非常注意钱怎么花。执行是关键,督察长必须独立健全,举发不法者必须得到奖赏,而不是像布什时代那样受到惩罚。

其次,振兴计划必须完全不带肉桶。副总统当选人拜登最近承诺,振兴计划不会东添西挂变成「耶诞树」,新政府必须履行此一承诺。

苦民所苦 莫忘休戚与共

最后,欧巴马行政团队与民主党人必须全力以赴,与公众建立起像小罗斯福时期那样休戚与共的情感。不必在意欧巴马当前因为公众希望他成功而享有的高民调声望。他需要坚强的支持基础,即使施政不顺时也能继续挺他。

我必须说的是民主党在这方面有一个不好的开始。最近试图推举卡罗琳‧肯尼迪出任参议员,正好落入保守派40年来指责的「自由派精英」话柄。我当然也不会是唯一对欧巴马一家租了一栋海滨豪华别墅度假的报导感冒的人,倒不是因为准第一家庭好好度个假有何不妥,而是因为象征意义重大,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为钱的问题担心害怕的同时,欧巴马全家豪华度假的画面不该出现。

是的,目前还早,但这正好是重点。修补经济需要时间,欧巴马团队现在就需要开始思考,当人民期望如此之高,他们该如何累积储备足够的政治资本,以备未来艰困时期使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