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过敏的中医治疗 (图)

作者:林宗樾 发表:2008-12-23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由古至今在治疗鼻过敏方面累积相当多的经验,再加上现代医学对于过敏性疾病发病机转的了解,结合中医药现代研究,以中医免疫学为基础结合辨病用药,不但可以改善过敏体质、增强抗病能力,也可以清除缓解鼻腔局部病理反应,疗效是肯定的。

肺气虚寒症:治疗主要以温补肺气,祛散风寒为主,常用玉屏风散合苍耳散加减治疗。若风寒袭肺,肺金受邪,营卫不和,可用桂枝汤加减治疗。

一、内治:内服治疗须依据证型而定,一般情况下,此病实者,热者少、而虚者、寒者多。大体上可分为四型:(1) 肺气虚寒症:治疗主要以温补肺气,祛散风寒为主,常用玉屏风散合苍耳散加减治疗。若风寒袭肺,肺金受邪,营卫不和,可用桂枝汤加减治疗。

(2) 肺脾气虚症:以健脾益气为主,补肺敛气法治疗,常用补中益气汤、参苓白术散加减。

(3) 肾阳虚症:治疗采用补肺温肾法,方用金匮肾气丸。

(4) 肺热型:本型在临床较少见,以清宣肺气,疏气通气通窍为主,常用辛夷清肺汤加减治疗。

过敏性鼻炎无论偏寒或偏热的体质,治疗仍以虚证为主,许多鼻过敏小孩平日怕吹风,动不动就感冒,这类属于"肺卫不固"型患者以玉屏风散疗效佳,此方已被证实可以抑制IgE的产生及肥大细胞释放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可说是标本兼顾处方。

鼻过敏主要是因人体免疫系统的不平衡所致,临床上先稳定症状再加强体质的调理。先期中药皆能缓解打喷嚏、流鼻水的症状;后期则以健脾益气补肾、扶正固本为目标,整体提升人体的免疫能力,使之因免疫能力改善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二、外治:薰蒸法,组成薄荷、鹅不食草、蒲公英、白芷、荆芥、皂角刺、当归、熟地。鼻腔特别用油,组成如摩洛哥蓝艾菊、白千层、头状薰衣草、马鞭草酮迷迭香。以棉花棒沾油涂抹于鼻腔内缘周围。

三、针灸:取风池、迎香、禾为主穴,根据证型,选配肺俞、脾俞、肾俞。每次轮流使用主配穴各一对,每日一次,十次为一疗程。宣通鼻窍,补肺健脾益肾,标本兼顾。耳针取肺、肾上腺、内鼻穴和内分泌、皮质下穴两组交替使用。

四、三伏天灸治疗:取白芥子、细辛、甘遂研细末,用生姜汁调和,做成直径约2cm大小药饼,放在4公分防潮纸片上,用胶布将药物固定于穴位:肺俞、风门、厥阴俞、心俞。在夏天初伏、中伏、末伏第一天,选上述三个俞穴双侧贴敷药饼,每次约1~3小时,若感觉灼热,即可将药饼摘下,小儿贴药40分钟即可,皮肤过敏者慎用。

五、按摩: 先将双手鱼际相互摩擦发热,以鱼际按于鼻两侧,沿鼻根至迎香往返摩擦至发热为主,每日2~3次,或以食指商阳穴摩擦迎香、禾数次。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