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私有企业积极建立组织网路

发表:2008-12-22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在这个领域积极建立组织网路。学者认为,私营经济扩张虽然改变共产党的成员结构,但并不一定会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变革。

传统的政治理论认为,经济现代化将直接或间接推动政治民主化。但许多学者开始怀疑这套理论是否适用于中国。

中国政府放宽对经济的管制后,非公有经济部门迅速扩张。虽然中共在经济运作中减少干预,却没有在政治上放手不管,而是积极渗透其中,布建组织网路。

中国官方新华社14日1篇报导中说,"非公有企业占比例最大的浙江省已经基本实现了非公有企业的共产党组织全覆盖"。

报导说,浙江省委组织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7年底,浙江省非公有企业在册党员约31.9万人。

浙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共最早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地区。

另外,在马克思政治经济理论中被认为是中共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对立面的资本家或私营企业主,也在积极投入执政党的怀抱。

中国经济网13日1篇报导说,北京私营企业老板中近3成是中共党员。根据今年1项调查,北京私营企业主中有28%是共产党员,9%的私企老板写过入党申请书,另有18%是"民主党派"成员。

这篇报导总结说,数据反映出这些人有着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和愿望。

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认为,中共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习惯于"占领"所有领域,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渗透也不例外。他说,中共在非公企业领域进行基层党建又吸纳企业主的做法,从共产党理论角度来看相当奇怪。

对于私营业主入党,章立凡说,"从他的身份来讲,如果说他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1员,他同时又是个资本家。在他的企业有了党组织,他作为1个党员,同时按马克思理论讲又是个‘剥削者',要在组织内过组织生活,不知道会是怎么一种滋味。"

北京独立政治学者刘军宁认为,中共吸纳过去被视为对立阶级的私营业主,在党内曾引发争议,但是看起来必须这样做,"新生的民间企业家必须要被共产党在政治上代表。如果新生的民间企业家不被共产党代表,他们就会自己要求代表。这是共产党不能接受的。"

中共前任总书记江泽民在2001年提出要接纳私营企业家入党,次年被正式写入党章。关注中国的学者一直以来都在讨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将如何影响和推动政治体制变革,而私营企业家进入政党体系中,会对党的变革产生何种影响。

2003年出版的"中国的红色资本家:党、私营企业家和政治变革前景"1书中,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布鲁斯.迪克逊曾对500多名私营企业家和200多名中共地方干部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传统政治理论声称的私有化和经济现代化将直接或间接促进民主化进程的观点,在中国独特环境中没有得到印证。

迪克逊说,这些所谓的"红色资本家"一直都支持维持现状,并没有成为所谓"变革因素"的角色。他认为,在中国"市场社会主义"体系中,政治背景和商业发展紧密联系,私营企业家必须密切关注政府和中共的一举一动。

刘军宁和章立凡也认为,尽管私有化经济在中国已得到认可和发展,但没有迹象显示将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