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功高盖世 戒贪守谦长保平安

发表:2008-12-2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子仪(697--781年)唐朝著名将领。做中书令时,观容使鱼朝恩(此人奸佞)请求一起去游览章敬寺,他同意了。丞相认为他们二人不合,派官吏去劝郭子仪,叫他不要去,吏员骑马飞快的来到中书省告诉郭公,军情对他有所不利;也告诉了郭子仪的下属将官,要他们劝郭公别去。

过了一会儿,鱼朝恩的使者到了,郭子仪就要前往赴约,手下兵将把盔甲穿在衣服里边的有三百人,都想跟着去。郭子仪说:"我是大臣,他(指鱼朝恩)没接受皇帝的密旨,怎敢害我?如果是天子下的命令,你们也不要为保护我而胡作非为。"

他独自一人和十几个仆人前去,鱼朝恩正在那里等着他,惊讶地说:"为什么你带的人和车骑那么少?"郭子仪说:"我如果多带兵士,恐害您会多虑了!"鱼朝恩听罢,一只手抚摩着自己的胸脯.一只手握着郭公的手,呜咽流泪说:"只有你这样的长者,才不怀疑我啊。" 两人握手,同游寺庙而去。

郭子仪功高盖世,从未贪求名利,反而招来许多是非和危险。宦官们嫉妒他的功勋,甚至派人在华州装作盗贼,把郭子仪家的祖坟给挖了。郭的副将军李怀光等人发怒了,想要抓住那些坏人,被郭制止。后来郭子仪入朝上奏,赞颂皇帝之后,只是一个劲儿地痛哭自责,说:"我带领手下人,出外征伐,一去就是一年,害人之兄,杀人之父多了,可能有许多节夫义士,也想把我杀死。现已构成这样的侮辱:祖坟被挖,我也罪有应得。但是我为国尽忠之心,至死不悔。"

郭子仪的儿子郭弘广,在亲仁里扩大了家宅,郭子仪不准在门口派人守门,上至贵家的公子,下至百姓,里巷之中做小买卖的人,都可以随便出入郭的家宅,没人去制止。有人说:"王夫人和赵家的宝贝闺女,正在对镜梳妆。"有人讲:"此时,郭公的部下将官都出行了。"还有人讲:"她们的儿子们被要求去担水灌地,一看就和一般的仆人奴隶一个样。"郭子仪家中的事,人们都知道。

有一天,郭子仪的子弟们,聚在一起向郭子仪苦苦劝谏,郭公总是不答应,于是他们接着都哭起来,说:"大人的功业已在,却不自加尊重。人无贵贱,都得到您的庇荫。我们认为就是伊尹、霍光,也难以做到像您这样公开、透明。但却苦了我们。"郭公笑笑说:"这不是你们所能知道的,我享有官马五百匹,吃官粮的一千人,现在,许多人都妒嫉我,想诬陷我,假使我们高墙闭户,内外不通,只要有一人埋怨兴起,诬我不臣,再有那害我而邀功的人帮忙,那么我家将九族抄斩,追悔莫及呀。现在我家空空旷旷,四门洞开,即便有人陷害我,说坏话,他也说不出什么来,所以我就这样做。"奸佞们数次派暗探去他家察看,都无功而返。后来,他的孩子们都信服了。

永泰元年,大将仆固怀恩死去,各蕃部队进犯京畿,郭子仪率众抵御。到了泾阳,敌人已经合兵一处,郭子仪率领戴甲之士两千人出出入入的,敌人看见了就问:"这位是谁?"回报说:"是郭令公。"回纥首领说:"郭令公还活着吗?仆固怀恩对我们说:汉朝皇帝已经死了,郭令公也死了,中原无主,所以我们才率兵前来。现在郭令公还活着,皇帝还活着吗?"郭子仪传话说:"皇帝万寿无疆。"回纥首领们都说:"仆固怀恩欺骗了我们。"郭子仪让人把自己和朝廷的情况,告诉了他们。回纥首领说:"郭令公如果还活着,怎样能见到他?"郭子仪就要前去,各位将领都说:"戎狄之人不能相信,请别去了。"郭子仪说:"敌人有多于我们几十倍的人数,现在我们的力量不足,怎么办?但是,至诚可以感动神灵,况且是对待敌人呢?"各位将领请求:挑选五百骑兵作为跟随,郭子仪说:"这样做,才会招来祸患呢!"于是传话过去说:"郭令公马上就去见你们了。 "对方开始还很怀疑,都拿着兵器,瞪着眼睛,戒备森严的等待着。

郭子仪身后跟着几十骑随从,缓缓地出来,也不穿盔甲,过去后,慰劳回纥他们说:"各位都平安吧?很长时间以来,我与大家,久同忠义,如今何至于此?你们这样披坚执锐,兵戎相见,是信不过我了吗?为什么呀?"回纥部的兵将,都放下兵器,跳下马来说:"您是我们的父亲呀!"就这样,化干戈为玉帛,唐朝与回纥又和好如前。

郭子仪身长六尺多,面貌俊秀,在灵武加任平章事,封了汾阳王,任中书令,肖像挂在凌烟阁,又加了"尚父"之号。有儿子八人,女婿七人,都做了大官。儿子郭暖,娶了升平公主。孙儿数十人。每人向他问安时,他只是点头而已。

郭子仪事上尽忠,待下宽厚。每次攻下城池县邑,所到之处,战无不胜。前后连续遭到奸臣陈元振、鱼朝恩等人的多方陷害。当时他手握兵权,遇到敌情,诏命他去征讨,从没有顾及到自己的安危。也幸老天保佑,总能免难。

田承嗣正猖獗的时候,异常凶狠,傲慢无礼。郭子仪便派遣使者到魏州洽谈。田承嗣望着郭子仪的方向下拜,并且指着自己的膝盖对使者说:"我这双膝盖,已经有很多年不下跪了,今天特为郭公下拜。"

郭子仪对于国家的存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达二十年之久。他又校刊《中书令考》二十四年。权倾天下,而满朝不猜忌他;功劳盖世,而君主不怀疑他;奸佞们多次想加害于他,却总是不能得逞。他富贵寿终,子孙繁衍,安居乐业。这都是他诚心为国,不妄贪取,谦虚谨慎,宽厚爱民的结果。




来源:(事据《谭宾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