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授予狱中胡佳最高人权奖(图)

发表:2008-12-1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将2008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授予在监狱中的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并对胡佳夫妇无法前往欧洲领奖感到遗憾。与此同时,中国警方取消胡佳与家人的会面。


欧洲议会将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授予缺席颁奖仪式的中国狱中异议人士胡佳

*全体议员起立向胡佳致敬*

欧洲议会星期三为无法前往欧洲领奖的胡佳留出了座椅。当2008年"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被置放在空座椅前时,全体议员起立,为胡佳鼓掌致敬一分钟。

胡佳妻子曾金燕在现场播放的一段录像中代表正在狱中服刑的丈夫向欧洲议会表示感谢。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胡佳虽然无法前往领奖,但他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很高兴,会对中国的维权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而感到自豪:"这是对人权的一个肯定与鼓舞呀,我想他(胡佳)会感到欣慰。"

胡佳2008年4月3号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3年半徒刑。

曾金燕在录像致谢辞中说,胡佳得到的这个奖项其实是颁发给中国所有维权者以及他们遭受磨难的家人的。她表示,不管政治环境多么恶劣,中国始终有一批良心人士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她为此尊重胡佳意愿,决定捐出5万欧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支持维权者家属的基金,致力于缓解他们所承受的苦难,相互支持,共度难关。她并对护照被当局没收、无法参加欧洲议会的颁奖典礼而感到"实在遗憾"。

*传达支持人权民主信息*

出席典礼的欧洲议会议员科尔女士(Corien Wortman-Kool )也在采访中对胡佳夫妇无法前往亲自领奖感到遗憾:"我认为他(胡佳)当着欧洲议会和所有在场的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从前得主的面领取萨哈罗夫奖真是了不起。他不能亲自领奖真是遗憾。我们希望向获奖者本人颁发这种奖励。"

科尔说,虽然胡佳无法亲自领奖,但欧洲议会通过颁奖还是传达了支持人权与民主、鼓励各国民众争取人权与民主的信息,胡佳成为本年度萨哈罗夫奖得主,更是向中国民众发出了明确的信息:"这突出表明,我们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认真对待人权。"

*突出思想自由真正意义*


萨哈罗夫遗孀在欧洲议会展示全球异议人士名单

欧洲议会20年前为表彰前苏联著名科学家萨哈罗夫对思想自由的追求,特别设立这项代表人权最高荣誉的奖项,鼓励世界各地民众追求人权与信仰自由。

星期三的仪式是纪念萨哈罗夫奖成立20周年,同时表彰胡佳为中国的维权工作所做出的贡献。萨哈罗夫的遗孀和女儿出席了星期三的颁奖典礼。

欧洲议会发言人菲茨亨利在采访中说,欧洲议会在获奖者因追求信念而无法出席的情况下颁发奖项,更能突出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的真正意义,释放出更多的信息:" 获奖者不在现场领取奖项,但这无法阻止欧洲议会表彰他(胡佳)所做的一切,表彰他的重要意义。所有欧洲议会议员们都起立为他鼓掌致敬。"

*当局报复取消胡佳家人探视*

胡佳被欧洲议会授予人权最高荣誉,人在北京的曾金燕自然为丈夫感到自豪,但一个消息却令她伤心不已:她与家人原订下星期前往探视胡佳,可刚刚接到监狱打来的电话,说下星期的会面被取消。监狱没有提供理由,只说是接到了"国保警察"的通知。

曾金燕说:"我刚刚有接到监狱的电话,说取消我们跟胡佳的见面,所以我现在正在想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