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向胡佳颁发“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

发表:2008-12-18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于本周三,正式向在中国监狱中服刑的异议人士胡佳,缺席颁发了2008年"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以表彰他在维护人权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因护照被当局没收,只能以录像在颁奖会上致词,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的关注与支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12月17日,欧洲议会举行颁奖仪式,正式将2008年"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授予目前正在中国监狱服刑的胡佳。胡佳的妻子曾金燕通过录像向欧洲议会致词,大会以英文作了同声翻译,她表示:

"由于目前胡佳仍然被关押在监狱中,我的护照也被没收,不能参加欧洲议会此次颁奖典礼。非常感谢欧洲议会把2008年‘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颁发给我的丈夫。欧洲议会的行动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人权关注与支持,表达了对中国维权人士的努力和奋斗的肯定。我们迫切渴望中国能早日回归到正常社会,成为民主、法制、自由的家园。"

曾金燕在致词中表示,在胡佳入狱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曾宏玲、陈道军、黄琦等人同样是因为发表言论被中国政府关押判刑。胡佳获奖的当天,"人权观察"等国际组织也联合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关注胡佳狱中的健康状况,早日让胡佳获得自由。"人权观察"驻美国纽约的负责人阿蒙先生表示:

"我们一直在关注胡佳先生狱中的状况,以及之前对他在没有法律援助情况下的刑事审判。胡佳先生的健康状况也令人担忧,当局至今没有向他的家人公布胡佳的最近两次验血结果。胡佳先生因为勇敢的自由表达言论和维护人类的尊严而入狱,我们发出的公开信,再一次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国际法所保护的言论自由,释放胡佳。"

曾金燕还在致词中表示,中国许多优秀的前辈在环保、艾滋病、维权领域和六四伤残者、难属救助等方面作了大量非凡的工作。她决定将胡佳获得的5万欧元捐出作为启动资金,成立支持维权者家属基金会,以缓解维权家属们所承受的苦难。中国的民间艾滋病防治专家万延海对此表示赞赏:

"他获奖是我们都很高兴的事,我们的政府应该在意它在国内外的名誉,让他尽早获得自由。我们不能做人权工作马上就想到颠覆国家政权,我觉得这个概念都是有很多历史性的误解。曾金燕这个想法很好,我觉得胡锦涛先生可以每年捐一点钱,帮助那些权利受到侵害的人去做一些工作。"

总部设在美国的权利运动组织"公民力量"的负责人杨建利博士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胡佳、刘晓波和王炳章博士的境遇给予关注:

"给胡佳发萨哈罗夫人权奖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天是发奖的日子,无论从人道的原因,还是从人权的原因,还是从政治的原因,中国政府都应该立即释放胡佳。这次欧洲首先站出来了,在这里我们也是希望关注胡佳,关注刘晓波,关注王炳章,关注每一个在狱中为了人权、为了中国进步做出牺牲的人。"

现年35岁的胡佳,是中国知名的环保志愿者、艾滋病工作者和社会活动人士。长期以来,多次遭受中国当局的软禁拘押。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胡佳进行了非公开的审判,并于4月3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