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从「没人愿听」到「顽石点头」

发表:2008-12-16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宗初祖达摩,原是印度高僧,他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高徒摩诃迦叶的第二十八代徒弟,人们称他为二十八祖,他携经东来,开中国佛教禅宗一派,中国禅宗又称他为「初祖」。
初祖达摩刚来中土,传经讲道时,却没人愿听。但他毫不灰心,依然婆心苦口,每天照常讲经传道。
一天,他来到福州市东的鼓山,在一个名叫「喝水岩」的岩下,趺坐讲经,仍然没人愿听。达摩便搬来很多石头当听众,认真虔诚地向石头讲解佛法,传授经文。讲着讲着,天上的白云驻足不飘了,小溪的流水不流了,鸟儿鸣叫停止了,松涛不啸,虎豹不吟,就连块块顽石,都在频频点头,好像对佛心禅意,心领神会而点头施礼,敬谢称道。
就这样,达摩的虔心诚意,终于感动了中土的佛徒,使禅宗一派,流传兴旺起来。人们为了纪念他传经讲道的虔诚之心,便在鼓山喝水岩下的石壁上,刻下他趺坐讲经的影像,并在旁边题下「顽石点头」四个大字。
年深日久,影像和题字虽然有些模糊不清了,但达摩讲经的故事,却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正是:
达摩传经意志坚,
不惧万苦与千难。
虔心内省多磨练,
终感顽石把头点。
世上何来便宜事-
天掉馅饼落口餐?
不怕艰险多付出,
敬信愚公好移山!
(事据《高僧传合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