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四人起诉 扁凌晨获释

发表:2008-12-13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高检察署特侦组侦办前总统陈水扁家洗钱案昨天首波起诉,检方认定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儿子及媳妇陈致中及黄睿靓夫妇等十四人,共同涉犯贪污、洗钱等罪,扁珍不法所得七亿九千余万元,并汇往瑞士等海外隐匿,建请法院对陈水扁处"最严厉之制裁",并追缴不法所得,检方同时认为吴淑珍大肆干政,且贪婪成性搜括财物、陈致中夫妇未说明海外资产,均建请"从重量刑"。

未具体求刑 但请从重量刑

检方强调,本案虽未对被告具体求刑,但陈水扁所犯贪污罪,最重可判处"无期徒刑",检方建请予最严厉之制裁,也等于有求刑。

检方起诉后,将扁随案移送到台北地方法院审理,并声请续押,地院昨晚九时三十分召开接押庭,今凌晨一时十三分,合议庭法官认为扁无逃亡串证之虞,裁定无保当庭释放,限制住居、出境与出海,扁承诺开庭会到。

获知法官裁定后,扁的律师郑文龙今晨表示,司法再次写下正确历史,让被告未来有正常及公平的辩论空间;郑胜助也说,这是司法人权保障的一大步。

郑文龙并说,阿扁将等家里送皮鞋来,扁家人也已准备了过火等仪式,迎接阿扁回家。扁获释后,依卸任元首礼遇条例,维安特勤立即恢复。

扁表感谢 会谨记法官叮咛

扁获释后,对法官裁定表示最大的感谢,法官的叮咛,他会谨记在心,他在看守所孤独的三十二天,民进党的朋友及支持者的声援,以及律师的辩护,他也要表达最大的感谢,随后返家休息。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在第一时间获知扁获释,她对合议庭法官的决定表示欣慰,经过长时间的羁押,希望陈前总统能好好休息,并全力准备今后势必冗长的官司,她要特别给予祝福。

扁律师团说,检方起诉全非事实,扁收的是政治献金,未贪污,检方押人取供,扁会在法庭证明清白。吴淑珍的律师李胜雄转述,珍强调她与其他人都是清白,钱完全合法;李胜雄说,吴淑珍有什么能力大肆干政?特侦组是恶意栽赃、恶魔化吴淑珍,是政客的言词。

全案共有三名污点证人,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因供出扁珍等犯案过程,为全案唯一获检方建请免刑者,前力麒建设董事长郭铨庆及珍的特助蔡铭哲也为污点证人,均获建请减轻其刑或免刑;马永成等七被告,犯后态度良好或配合自白,检方建请从轻量刑。

起诉书指出,扁珍涉嫌诈领国务机要费一亿零四百一十五万余元,并在办理竹科龙潭基地案中,与被告前竹科管理局长李界木及居中牵线的被告蔡铭哲,共同收贿一千一百九十八万美元。

检方表示,吴淑珍还在九十二年间利用内政部办理世贸南港展馆案,向力麒前董座收贿两百七十三万美元,并透过扁妈、珍妈及蔡铭哲等人帐户将不法所得汇往陈致中、黄睿靓海外帐户隐匿。

检方指出,扁珍亲自向辜仲谅收取两亿九千万现金,并收受陈敏薰一千万汇票、二次金改与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所涉外交机密费案与元大金控等企业捐款等案,均将列第二波侦结。

检方表示杜丽萍协助运送的七亿四千万现金,目前已查扣一亿七千余万元,其余五亿七千万元确定汇往海外。

本案被调查金额共逾廿亿元,目前已确定追回四亿余元,另有陈致中夫妇瑞士帐户七亿元可望汇回,其余款项仍待追查。


来源:自由时报本报记者/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