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 你的睡眠状况得几分?(图)

发表:2008-12-10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最新统计表明,我国睡眠障碍患者约有3亿,睡眠不良者竟高达5亿人,其中3亿以上生活在城市,而失眠者中大多为从事IT、管理和新闻等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

这些白领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长期心理压抑等原因,常年受着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等失眠问题的困扰。

判断睡眠质量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好的睡眠是:30分钟内入睡;睡眠沉,呼吸深长无打鼾,夜间不易惊醒;睡眠起夜少,无惊梦现象,醒后很快忘记梦境;早晨起床后精神好,白天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乏。而失眠者入睡困难、早醒、再入睡困难。常表现为醒后疲乏、日间警觉性降低、精力、认知功能以及行为情绪等方面的功能障碍,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每晚梳头5分钟可改善睡眠

睡眠障碍者要到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治疗,没有专科门诊的医疗机构可选择神经科、精神科、心身医学科就诊。一般说来,如果有条件最好进行多导睡眠图检查,也可以做脑电图、脑血流图等脑成像技术检查。

此外,为了判明心理因素的影响,还需要对一些人进行心理测试、人格测定、智能测试、高级自主神经功能检查,进行症状自评量表、焦虑量表、抑郁量表、睡眠量表等测试。严重的睡眠障碍患者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填写睡眠日记,以帮助明确病情,了解治疗的效果。

目前,治疗睡眠障碍的方法有很多,采用综合疗法治疗失眠有一定的疗效,现介绍几种:

保健疗法:每天按摩太阳穴、百会穴数次,用保健木梳梳头5分钟,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解除烦恼,消除思想顾虑。

饮食疗法:

1.黄花鱼1条(1000克),鸡蛋清100克,西红柿2个,冬菇、冬笋、胡萝卜、青豆各少许,料酒、精盐、味精、胡椒粉、鸡油、生菜油、淀粉、清汤、葱、姜、蒜各适量。

黄花鱼去鳃、鳞及内脏,洗净后去头尾和骨、皮,取其肉切成长方形的片,鸡蛋清制成蛋泡糊,放人少许淀粉拌匀。将鱼片用盐、料酒、胡椒粉、味精腌上味,并放入蛋泡糊内--蘸匀,在热油锅中炸熟,摆在盘内。将葱、姜、蒜切末放在炒锅中稍煸,再加入清汤、精盐、味精、料酒,用淀粉勾芡,淋些鸡油,浇在鱼片上。

2.瘦肉、茨菰各60克,胡萝卜30克,素油45克,肉汤、酱油、黄酒、干淀粉、味精、盐各适量。肉顺丝切成片,加盐、黄酒、干淀粉拌匀,油温七成。先将肉片炒好取出待用。再炒茨菰、胡萝卜片。然后把肉片、调料一起下锅,加点肉汤稍焖,再加味精翻炒均匀即可。

3.取大枣、圆肉、大米、砂糖适量。先取大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圆肉,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填脐疗法:取酸枣仁,研为细末,置肚脐中,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一日一换。

敷足疗法:取朱砂,加糨糊适量调匀,置于伤湿止痛膏上,贴敷于脚心涌泉穴上,包扎固定,每晚1次。

足浴疗法:磁石、菊花、黄芩、夜交藤,水煎2次,去渣取汁,倒入浴盆中,趁热浸洗双足15~30分钟。每晚1次。

小测试

你的睡眠情况到底怎么样呢?下面10个问题的答案有四种:A经常,B有时,C很少,D从未。选A记5分,B记2分,C记1分,D记0分。

1.睡眠时间很不规律,不能按时上床睡眠。

2.工作或娱乐至深夜。

3.躺在床上脑子里全是白天见过的人和发生的事,难以入睡。

4.入睡后稍有动静就能知道。

5.整夜做梦,醒来时觉得很累。

6.很早就醒来,而且再也睡不着了。

7.有点不顺心的事就彻夜难眠。

8.换个地方就难以入睡。

9.一上夜班就睡眠不好。

10.使用安眠药才能安然入睡。

如果你的总分在20分以上为严重睡眠障碍;

5~20分说明你的睡眠质量比较差;

5分以下说明你的睡眠质量良好。

如果你的累计得分在5分以上,特别是有A项得分,您需要高度重视您的睡眠状况,想办法改善睡眠状况。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