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建"校内秘密力量"特务控制体系

发表:2008-12-10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华东政法大学发生教授杨师群遭学生告密,指控他在课堂上散布反革命言论的事件。日前又有报道说,山东德州学院早就颁布了一系列有关"校内政治保卫"工作的文件,公开招聘"政治保卫信息员"以控制学生思想和动向,再次引起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据海外中文媒体《观察》报道,山东省德州学院保卫处的官方文件披露,2005年5月26日颁布的《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显示:"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和《德院综治委字(2001年)第2号》文件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在学院扩大国保信息员队伍,开始从学生中招聘"安全信息员"。报道称,看来山东德州学院早在2001年就下发了有关秘密控制学生思想与行为的文件,在2005年开始系统化地在师生当中公开聘用与培养"国保信息员"。

山东德州学院的《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管理使用办法》规定:"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是一支校内秘密力量,由学院保卫处和保卫处户籍政保科直接领导,不在校内外公开。安全信息员单线联系,信息员之间和联系人不予公开,相互信息交流要严格保密。" 德州学院还要求国保信息员 "及时搜集情报信息,特别是深层次、预警性、内幕性、行动性的信息。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信息,及时按规定向保卫处报送,紧急情况下,也可直接向有关领导报送。" 报道认为,这种以特务方式管理的校园国保信息员队伍,实际上是在师生中布下了一张相互监督、控制和告密的隐蔽网络。"观察"的主编杨苈藜向本台记者表示:

"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他们至少是在2001年就有这样的举动。特务学生这个做法总体来说是从50年代一直延续起来的。但是,我们新发现的材料显示,最近的情况确实是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我们知道,一方面他有很多网络信员,也就是五毛党,除此之外,从德州学院的情况来看,又出现了国保员,这样在学生中就有大量的秘密为当局工作的人。"

杨苈藜认为,山东德州学院体系化地培养、利用学生特务的做法,相信并不是一个特例。从该院公布的《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和管理使用办法》看,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制度是学习了"兄弟院校"的经验。由此可以推知,这种现象远比已经被曝光的更为普遍。而不久前,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某班学生中推行相互暗中监视的"小天使计划"也被网友曝光。杨苈藜表示,如果说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遭学生告密是出于自发,湖北大学数计学院某班的"小天使计划"只是局部现象,那么山东德州学院的所作所为则是对学生进行有组织、全方位的"特务"控制。

中国大陆的"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认为,目前中国官方在高校中建立的"国保信息员"告密体系,是对文明社会的危害:

"它的危害非常大,它会造成一种人人自危的一种局面。人们之间互相的揭发、互相的不信任,互相没有关爱、完全是为了专制社会服务。我们看到为什么文革期间兄弟之间互相揭发,夫妻之间互相划清界限,实际上对我们这个社会,对我们中国这个民族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杨苈藜还强调,中国当局重拾毛泽东时代的恐怖方式以控制民众,换取"稳定",这在当今的现代社会中是完全不可能奏效的:

"我们知道,中共所谓压倒一切的工作就是所谓的稳定,它仍然使用这种特务的方法来控制。我们知道毛泽东时代的极权主要是靠恐怖的方法,从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各方面来进行控制。而现在总体的社会是在走向开放,它再靠这样一种方法,虽然能够起到暂时的作用,再想重回毛泽东时代,重新使用毛泽东控制人的办法来控制现代的人民,是完全不可能的。"

资料显示,德州学院为鼓励告密者的积极性,还采用了物质刺激的办法。《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说:" 信息员在每月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报送有价值的安全信息3条以上)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报酬,对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安全情报信息者将给予重奖。"海外媒体"观察"在发表有关报道时,还在附件中公布了德州学院的五个有关文件《政治保卫(国内安全保卫)工作职责》、《德州学院国保信息工作奖惩规定》、《德州学院国保信息(联络)员职责》、《关于招聘学生安全信息员的通知》和《学生安全信息员招聘管理使用办法》。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