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张思之在德国获奖

作者:林育立 发表:2008-12-04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绿党的海恩瑞希鲍尔基金会,昨晚颁发彼特拉凯利奖给高龄81岁的中国律师张思之,表彰他为捍卫人权、建立中国法治和律师体系所做的努力,仪式盛大而隆重。

有「中国律师良心」之称的张思之,反右运动期间被判15年的劳改,重新执业后曾为「四人帮」、六四学生运动领袖王军涛、前中共总书记赵紫杨的秘书鲍彤、异议人士魏京生、维权律师郑恩宠、以及「往事并不如烟」的作家章贻和等人辩护,不畏权势和政治的敏感,是许多年轻中国律师心目中的榜样。

德国司法部长赛普利斯(Brigitte Zypries)在致赞词时表示,张思之不仅为天安门事件的学生、异议份子和西藏僧侣担任辩护律师,也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为洩漏国家机密罪申请无罪释放的第一位律师,除了需要勇气,由此也可见中国的法治尚未发达。

赛普利斯指出,张思之数十年来为自由和正义奋斗,为了个人的信念必须忍受劳改和国家的监视,即使许多无罪的当事人被判刑,张思之还是一点也不气馁,因为他相信还是有改变的可能,让人印象深刻。

昨晚的颁奖仪式盛大而隆重,满头白发的张思之面对现场上百位柏林的政要和媒体代表,难掩内心的激动,一再强调这座奖不仅对他个人,对所有中国律师来说都是很大的鼓励,谦称自己只是尽了律师的责任。

张思之说,他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不自由毋宁死」,身为中国律师,本来就应该关心人权,尽管现实情况下谈人权有难度,中国律师更应该把担子挑起来。

德国绿党的海恩瑞希鲍尔基金会(Heinrich BoellFoundation),每两年颁发一次彼特拉凯利(PetraKelly)奖,表彰的是为人权、非暴力和环保奋斗不懈的各国人士,过去几届的得主包括肯亚的环保健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阿萨伊(Wangari Maathai)、以及俄罗斯知名维权律师施密特(Juri Schmidt)。

彼特拉凯利是德国绿党的创始人和精神象徵,毕生致力反战、人权和男女平等,是最早开始注意西藏问题的欧洲政治人物之一,90年代初也曾在国会为台湾仗义执言。

海恩瑞希鲍尔基金会驻北京办公室主任阿特迈尔(Katrin Altmeyer)告诉中央社,张思之追求司法独立,一生见证近代中国的变化,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此刻,颁奖给他特别有意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