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头知多少

作者:林旭华 发表:2008-12-04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连续遇到两个30~40岁的年轻人,不约而同来到门诊,主诉着相同的事件:"医师!今日理发时,理发小姐发现我的后脑勺有一小块圆形区域秃发,到底我的头发发生了什么事?会不会变成秃头!可以治疗吗?"这就是民间俗称的的"鬼剃头",中医又称为"鬼油风",现代医学讲的"圆秃"。

前言

工作压力大的族群是好发圆秃的候选人,病人多是在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发现或被发现毛发掉落,在头皮处产生单个或数个圆块状的秃发区域。有极少数病人会全部的头发掉光,甚至产生全身性掉发的情形。此时病人心中难免会充满了恐慌。事实上,精神压力或情绪不稳定也都是圆秃的恶化因素。所以,当得到圆秃时,除了寻求医师的诊治外,减少压力,调整自己的心情和步伐也是很重要的关键。

好发年龄

任何年龄层皆会出现,以青壮年居多,男女发生率相同。但严重度是男性大于女性。

好发部位

头发是最好发位置,偶而也会发生在眉毛及胡须等处。

原因

真正发病机转的原因不明,有文献指出与遗传因素、荷尔蒙因素、家族因素有关。但目前认为是自体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自己的淋巴免疫细胞去攻击自己的毛发细胞所导致的掉发。引发自体免疫性疾病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是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家庭压力、就学压力等引起的身体免疫方面的失调。

临床症状

可发现一块约10~50元硬币大小的圆形秃,病患不觉得痒、不觉得痛、外观看起来既无红肿亦无脱屑。仅是发现病灶头皮处一片光滑,毫无头发。

鉴别诊断

临床上还有许多会引起掉发的原因。

1. 甲状腺功能低下。

2. 红斑性狼疮。

3. 头癣、梅毒、拔毛癖等。

如何预防

从纾压着手。

1.现代人压力大要寻求正确纾压方式。如:多接近大自然。试问你有多久没爬山看海了?

2.遇到困境要正面对待不逃避,不自怨自艾、不怨天尤人。

3.生活作息要正常,不熬夜。

4.饮食要清淡。少油、少盐、少糖。

5.适度的运动。

6.绝不吸烟、不酗酒。

7.每日打坐、静坐是很好的纾压方式。

8.不动怒、不焦虑、不忧郁、心要定、心要净,心才能静。

9.乐观进取有助于健康促进,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时,请经常保持微笑。

如何治疗

大部分不经治疗也会在几个月内自行痊愈,但可能会复发。

1.最常采用局部类固醇注射治疗。适用于小范围的患者,在患处真皮内注射类固醇,注射量约使皮肤变白即可,大约每个月注射一次,经过3~5次后,就可以看出成效了,大多数的头发就会逐渐长回来。

2.涂抹类固醇药膏或是生发水(minoxidil)皆是辅助疗法。

3.对于严重的全头秃患者,则可能需要口服类固醇治疗。

结论

圆秃若不及早治疗,有可能会恶化到全秃的程度,如果到全秃的阶段,那么治愈的机会就渺茫了。解铃还需系铃人,要向内找,找自己的原因,是不是该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了。如何调适压力、建立良好的纾压机制是现代人重要的课题,纾压可是让圆秃早日复原以及避免复发的最佳方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