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对全世界有效发声

发表:2008-12-03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日将交棒的台湾驻欧盟暨比利时代表高英茂独家接受本报专访表示,欧盟了解台湾的苦境与重要性,在不少国际处境上都实质支持台湾的民主价值与人权理念。他呼吁台湾人要有信心,不要自我矮化,对中国、欧洲甚至全世界都要有效发声,在民主、繁荣、和平与安全的架构下继续努力,台湾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欧盟了解台湾的重要性

七月才接受心脏血管绕道移植手术的高英茂,在布鲁塞尔使馆内接受本报专访时显得神采奕奕。他在欧盟外交圈被誉为一位学者外交官,容易沟通不摆架子,呈现出台湾人的亲切感。他的公共行销台湾政策,突破传统外交模式,除了与欧盟官员的直接会晤外,高英茂到各大学演说,力促台湾研究中心独立成立,不应附属中国,目前在英、荷、德等数所大学都开始设立。

高英茂在欧盟一共两年四个月,他在交棒前说,非传统外交模式可以补强传统外交无法触及的缺口,让全世界了解台湾的贡献与台湾为地球村一员的事实,是台湾要在国际生存的长久之计。他之所以在含括二十三种语言的欧洲新闻半小时气象报导中,力争加入台湾的标示,就是要多让台湾曝光,台湾的能见度越高,就越能让人产生兴趣。

高英茂非外交体制出身的外交做法,确实在欧盟带来一股不同的外交风格。他相信在这些年的努力下,欧盟对台湾的了解比过去更多样化,他们知道台湾是地球村的重要资产而非消耗者,很注意台湾执政与反对党的互动,一度重申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也一贯支持台湾民主、科技贡献以及经济发展,这些欧盟的基本价值观都不会因为政党轮替而改变。

欧盟盼中以和平对待台湾

他说,外交要有策略才有方向感,在明白国家的实力与弱点后,才知道机会与威胁在哪里。台湾的弱点就是来自中国的安全问题。欧盟自己是一个区域整合的成功范例,在坚持非武力的软性协谈外交下,他们相信其他的地区也可以用和平手段达到这样的成果,也希望中国可以用这种模式对待台湾。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