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共的危机与中国的生机

作者:梁京 发表:2008-12-03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香港出版的《争鸣》杂志透露,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作了一个秘密报告,对中共面临的危机作了空前严峻的估计。《争鸣》的消息虽然不是次次可靠,但我想信此次不会是捕风捉影。依据之一,就是中共在全会之后召集全国几千县委书记在中央党校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紧急集训。12月1日的《经济观察报》透露,县委书记集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应对类似瓮安那样的紧急事件,可见胡的秘密报告,并非吓唬人的空话,而是对中共全党的一个紧急动员令,应对前所未有的危机。

那么,胡锦涛究竟说了些什么?《争鸣》杂志透露,胡的秘密报告列举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十八大问题。

政治领域的问题包括:党的高级干部理念、理想的失落;领导普遍懒、散、软、疲、堕;拉邦结私十分严重;地方、部门对中央决策各取所需,阳奉阴违。

经济领域的问题包括:解决"三农"问题总体迟滞,存在严重的决策问题;宏观调控受到地方主义严重干扰;内需严重不足,贫富继续分化;股市非正常下跌,股民信心动摇;失业率高企,九月底城市失业人数高达三千五百多万人,还将继续恶化。

社会领域的问题则包括:党政、公安与人民关系紧张,处于对立状况;拜金主义,唯利是图意识笼罩社会;交通和公共秩序混乱;黑势力、黑社会渗入党政、公安、司法,活动猖獗,伤害民众;青少年犯罪率大幅上升;色情、赌博,吸毒在全国城乡蔓延,已动摇社会正常秩序和正常生活,危害新一代成长。

很明显,胡锦涛的"秘密报告"与赫鲁晓夫当年的秘密报告不同,他列举的问题,早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因此,真正有意思的是,此时此刻的胡锦涛为什么要选择说这些话?我的看法是,后知后觉的胡锦涛终于认识到,他想靠空话治国全身而退的美梦已完全破灭。面对中国被金融海啸大大加速的全面危机,面对还有四年的漫长任期,胡锦涛看到了自己身败名裂、中共灭顶之灾和国家全面动乱的真实危险。

《争鸣》杂志还说,胡锦涛不仅再次发出亡党乱国的警告,在全会之前的政治局扩大会上,还竟然用文革前学生辅导员的语言,对早已麻木不仁的中共高官,发表了如下感言:"面对着危机,是不以自己意志而改变的。历史是自己写的。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要经常自问,自己的言论、行为是否背离入党宣誓,是否背离党性和党的组织纪律性,是否背离党的工作和任务,是否背离对人民的承担,是否背离抚育自己成长的祖国和父母的心血?" 我相信,这段令人哭笑不得的肺腑之言,绝对打动不了任何一个中国人,却会让许多人联想到闯王破城进京前的崇祯皇帝。

胡锦涛的秘密报告告诉所有人,现代中国版的"皇帝新衣"再也演不下去了。正因为看到这一点,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国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十月中旬中共召开的座谈会上,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尖锐谏言。据同期《争鸣》报道,原定三小时的座谈会,开了六小时还意犹未尽,胡锦涛不得不宣布另择时间继续座谈。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会上说,中共若再不下决心进行自身改革,必然失民心,死路一条。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发言,中共若继续凌驾于人民之上,欺压人民,"离亡党乱国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其他一些与会者则明确提出要中共"还利于民,还政于民,还权于民"。报道还提到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贾庆林两次试图阻止真话喷发,被胡锦涛阻止。

毫无疑问,又一场决定无数人命运的政治大搏斗已降临中国,中共正处在空前的危机之中。中共最大的危机其实并不在普遍的腐败,而在其没有办法更新祸国无能的领导。江泽民乱政,中共毫无办法,胡锦涛平庸,中共也毫无办法。

二十世纪中国的悲剧就在于,激进思潮俘虏了一代精英,整个国家被中共所挟持,把中国人的命运与中共的命运捆绑在一起。中国能否在新世纪终结这个逻辑,把中共的危机转化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生机?天佑吾民,让中国人从二十世纪的灾难获得足够的教训和政治智慧,从此走出治乱循环的宿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