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药物 一定要配水吗?

发表:2008-11-2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病吃药,为求方便,不少人随手抓起手边的饮料就呼噜的把药吞下肚,药师表示,饮料有酸有碱,部分果汁及牛奶会与特定药物离子结合,不仅影响药性,有时还会产生毒性,而水的酸碱值适中,温水更有助于肠胃系统对药物的吸收,吃药还是配温开水最好。


振兴医院药剂科主任黄剑铭表示,果汁有酸有碱,药也有酸有碱,果汁配药,很容易对药的酸碱造成中和或变质的影响,尤其是葡萄柚汁,已有研究明确指出,葡萄柚汁会干扰人体既存的酵素,使得药物分解变慢,药物在体内的残留时间会因而拉长,每每服药便又会累积一点,久而久之,很容易超过当初药物人体试验的用量,造成用药过量的危险。


另有人认为牛奶可以保护胃壁,因此吃药不宜喝牛奶,以免影响胃壁对药物的吸收,黄剑铭指出,吃药不宜喝牛奶,主要不是担心牛奶会影响胃壁对药物的吸收,而是牛奶会与二价的离子结合,如钙、镁及铁等,四环素抗生素类药物即不能与牛奶一起服用,以免药物活性受到破坏,失去作用。

此外,也有不少民众吃药配茶,长庚医院药剂部谘询药师萧旋玲表示,茶含有鞣质,很容易与药物中的离子结合,而茶中的单宁亦会干扰铁质的吸收,不仅不适合配药吃,平时吃维他命也不宜喝茶,以免好不容易补充的铁质,又被排除掉。

现代人生活步调快,吃药时手边不一定找得到开水,黄剑铭表示,吃药配饮料,偶尔为之或许还可以,但不宜经常如此,开水性质稳定,且酸碱度适中,亦不含其他成分,是服药的最好搭配选择,且最好是喝温开水,温开水可以帮助胃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药性的吸收,同时也可以保护胃,减少胃部对药物的负担。

性质稳定,且酸碱度适中,亦不含其他成分,是服药的最好搭配选择,且最好是喝温开水,温开水可以帮助胃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药性的吸收,同时也可以保护胃,减少胃部对药物的负担。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