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中国维吾尔人案引发争议

发表:2008-11-25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位维吾尔人照片

美国一个上诉法庭星期一听取了有关17名中国籍维吾尔穆斯林案件的抗辩。这些人已经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拘留中心被关押了近7年。这是此案的最新进展,而这个案件已经成为正在进行的有关关塔那摩拘留中心以及布什政府拘留政策辩论的重要内容。

*地区法院法官裁决释放并让他们进入美国*

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的这17名维吾尔人并没有被起诉。他们的律师指出,3人法官小组应当坚持美国一个地区法院法官10月做出的一项裁决,责令政府释放这些人,并让他们进入美国。

理查德.乌尔维那法官在那项裁决中指出,政府已经不再认为这些人是敌方作战人员。他批评,布什政府的拘留政策是"大大地超越了宪法界限"。

但是,在听取政府方面上诉的口头陈述之前,还不能执行乌尔维那法官的裁决。

星期一,律师萨宾.威利特指出,根据美国最高法院的一项决定,法官有权命令释放这些维吾尔人。最高法院的决定允许在押人员根据"人身保护令"的法律条文,在联邦法庭对拘押行为提出抗诉。

维吾尔人律师萨宾

在口头陈辞之后,威利特律师在国会一个公开的情况介绍会上谈到这个问题。他说:"如果政府今天上午在上诉法庭提出的理由占了上风,这些维吾尔人可能这辈子都要被关在里面了,因为政府的立场是,你们是否赢了‘人身保护令'案,都无关紧要,我们不必释放你们,除非其他国家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当然不一定非要自己解决这个问题,让他们到美国来。"

尽管美国政府已经不再把这些维吾尔人看作是敌方作战人员,而且早在2003年他们就已经获准离开关塔那摩湾,但是他们担心,回到中国,他们会被当作政治异议分子而遭受酷刑和监禁。北京方面说这种担心毫无根据。

律师们谈到,2006年,阿尔巴尼亚曾经接收了另外5名维吾尔人。但迄今,美国一直未能找到愿意接收目前还关在关塔那摩湾的17名维吾尔人的国家。

*政府提出上诉指地区法官超越权限*

司法部副部长格雷戈里.加尔说这种情况令人遗憾,但并非没有先例。他指出,下级法院超越了自己的权限,任何释放这些人并让他们进入美国的决定都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考虑。

乔治.克拉克是其中一名维吾尔人的律师。他说,对这些人被长期关押问题的调查重点不应当是指责谁,而是弄明白关塔那摩湾美国军方使用的程序存在什么错误。

克拉克说:"我们舒服地坐在这里的时候,我们的勇士们却在做出一个严重影响我们国家安全和那些人生命的拘留决定。我们完全可以改善做出那些决定的程序,为了他们和其他像他们一样无辜的人,我们应当这样做。这些维吾尔人不幸地发现自己任凭这个伟大国家摆布。"

媒体报道国会听证会

被关押人员的律师还指出,政府一直没有拿出证据,证明这些人在美国会带来安全威胁。政府方面坚持说,他们在阿富汗的营地接受过军事训练。

律师们认为,这个案子的最终结果对有关美国拘押政策和关塔那摩拘留中心的辩论至关重要。布什政府和当选总统奥巴马都表示希望关闭关塔那摩拘留中心。威利特律师认为,美国国会和总统有能力改变这些维吾尔人的状况。

他说:"这个问题对民主党人来说既有好处,又是负担。他们现在控制着国会,很快也将入主白宫,这个问题是否能够很快得到解决,就取决于我们政府的这两个部门了。"

贝思.吉尔森律师指出,她所说的"美国反恐战争和美国拘留政策的错误"活生生地体现在这些维吾尔人身上了。

她说:"我可不希望看到关闭关塔那摩,只是把它搬到另外一个什么地方去。我们不需要法律规定之外的任何关塔那摩拘留中心,任何海外监狱。"

参加星期一国会小组讨论的还有国会众议院国际组织、人权与监督问题外交小组委员会的法律顾问那塔利.科伯恩和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汉斯.霍格里夫。

科伯恩说:"小组委员会主席关注的不仅仅是无辜者遭到无限期的关押,他还关注美国在反恐战争中这类严重错误所带来的后果。"

霍格里夫说:"关闭关塔那摩的关键问题在于到底如何处理维吾尔人这个特案。"

这些维吾尔人的律师拒绝预测由两名布什政府和一名克林顿政府任命的上诉法庭法官将做出怎样的裁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