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思想解放救不了中共(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11-25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又重开一轮姓"社"还是姓"资"的意识形态争论。据说一方是声称"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的温家宝、要冲破言论"言塞湖"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要利用网络广开言路"还权于民"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等,其言论代表可用"解放思想"概括;另一方的观点则以11月10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贵在保持清醒头脑"的文章为代表,文章的作者是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纪检组组长、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委员徐天亮。

这个被某些人捧为第三次思想解放浪潮的究竟是什么内容,恐怕没有人能说清楚。根据今年两会期间各省大员在北京的表态性讲话,到现在为止还仅仅是赶时髦的词汇。不过既然和前两次思想解放作比较,我们就来看一下那两次是个什么结果。

"第一次思想解放"是指文革结束后的真理标准讨论。那场讨论的背景是,文革使中国经济彻底崩溃,如果再不把经济搞上去,中共的统治也完了。在这种情况下,搁置意识形态的争论发展经济显然是保住中共统治的唯一途径。我当时听到过的印象最深的一句形容当时情况的话是,"从一条正在翻的船上往水里跳,甚至连勇气都不需要。"那一次思想解放以经济领域的"松绑"为特征,没有丝毫触及中共的政治体制。那次思想解放的直接结果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镇压西单民主墙。

"第二次思想解放"是在1989年64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以后。在扑捉到邓小平小南巡讲话的精神后,1991年初《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要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的文章,直到一年以后邓小平南巡确立了继续改革开放的方针。

可见,两次思想解放都是在中共统治危机的时候发生的,都是中共内部的某种力量为加强,而不是削弱党的统治而启动的。都是在中共领导人的绝对控制下进行的。坦克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发生在第一次思想解放的十年之后,对法轮功信仰团体的血腥镇压发生在第二次思想解放的七年后。两次"思想解放"既没有给中国带来民主、也没有给人民带来信仰自由。

正如前两次的"思想解放浪潮",这一次也是由中共主导推动的。问题并不在中共内部是否有人想进行一定程度的政治体制改革,那样的人总是会有的,即使在毛泽东时代,问题在于,对思想解放的解释权、容忍度和底线,都在中共手中,从来就没有人民的参与。恩赐的东西也可以随时收回的。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中共为了夺取政权还鼓吹过美国式的民主呢。

徐天亮没有创造任何新的理论,也没有任何新的提法,他只不过说出了"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这个事实而已。中共在意识形态和镇压人民的本性上从来就没有改变过,改变的只是某些人有意无意或者一厢情愿的替中共帮闲,希望我们以为它改变了。

思想解放是一张空头支票。中共当局显然不愿也不能回答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36个简单问题,不能在监狱劳教所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和屠杀,不能停止继续把胡佳这样的人权活动人士投入监狱,不能纠正最早揭露三聚氰胺的高松林被判刑四年的冤案,不能阻止各种有毒"食品添加剂"的继续大量生产,不能允许四川豆腐渣学校死亡学生家人的法律诉讼。这些都是中共现行法律条文写在纸上的,不需要作任何体制的变化,严格执法就可以了。既然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即使这一次思想解放按领导人的意愿完成了,又能给中国的民众带来什么呢?

和前两次一样,中共又一次在面临统治危机时祭起了改革的旗帜。不过,这一次的危机比前两次的要严重的多,无论是思想解放还是政治体制改革都救不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