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捡回雪豹疑是骗局 专家:经不起推敲(图)

发表:2008-11-22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牧民捡拾两只雪豹”的新闻被大量报导。(网路图片)

此前,“周老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11月12日,一则“新疆牧民捡拾两只雪豹”的新闻迅速占领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仅几天时间,一幅“一手揽一只雪豹面对观众注目”的经典画面,让很多人认识了来自新疆天山西部的牧民张培伟。不过,此事遭到专家质疑,认为可能是一个骗局。

当事人称放牧捡拾雪豹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张培伟回忆,5月12日上午雨后,他在距家90多公里处的天山西部塔勒夏提峡谷放羊时,在草丛中发现一对非常可爱的小山猫,并将小山猫抱到约1公里外的住处。在山上住了几天后,张培伟将小山猫带回了家。后来,张培伟觉得这两只小山猫非同寻常。

为弄清“山猫”的身份,7月末,张培伟和朋友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局求证,经有关工作人员初步确认,这两只“山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9月初,经过自治区林业部门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一步确认,“山猫”的确是雪豹,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

张培伟说,让他不解的是,林业部门确认雪豹身份后却告诉他不能告诉任何人,等待有关部门处理。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之中,他们想办法通过朋友找到当地一家报纸,于11月12日对雪豹曝了光。

专家质疑:可能是骗局

“这个故事经不起推敲,可能是一个骗局。”多年从事雪豹研究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马鸣对张培伟提出质疑。

马鸣认为,尽管山猫与雪豹同为猫科动物,但此猫非彼猫,即使是刚生下的幼崽,无论大小还是长相,两者都有本质区别。按照常理,雪豹的栖息环境主要在海拔高度为2000至60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高山草甸、高山灌丛和山地针叶林缘,夏季栖息地的高度大多在海拔5000米左右。按照张培伟的说法,他捡到雪豹的时间为5月12日,即伊黎河谷的初夏,这时候雪豹的生活栖息地应当在海拔4000至5000米。从常理推断,牧民放羊不可能将羊赶至如此高海拔的地方放牧,更何况张培伟放牧的羊是绵羊而非善于攀爬的山羊。

针对有些媒体提出这几年全球气候变暖,雪线上升,可能让雪豹的生存环境有所改变,马鸣认为这更进一步证实了张培伟捡拾雪豹的不可能性,因为雪线上升意味着雪豹要去更高的地方建自己的巢穴,而不是到海拔更低的草原上安家落户,于情于理都不可能。

针对张培伟在草丛中捡到两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雪豹这一说法,马鸣认为,居住环境极度隐匿的雪豹通常将巢穴建在峭壁岩洞中,雪豹在草丛中筑巢,从目前科考研究中尚末发现。另外,如果的确像张培伟所说的那样,小雪豹发现地距离他住的地方不足1公里,且与放牧的地方近在咫尺,为何母豹放弃幼崽外出觅食舍近求远去打野味而让山坡上散牧1个多月的羊群安然无恙?

马鸣感慨,如此漏洞百出的弥天大谎竟然有那么多人相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