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需要医学美容?

作者:李定达 发表:2008-11-22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真的不够漂亮吗?在坏消息充斥的年代,我们需要令人赏心悦目的人事物。南非某些原住民即使在饥荒时期,仍拿动物油脂滋润皮肤,真是"宁可饿死也不愿丑死"。

到底有没有一套放诸四海皆准的标准来检验美丑?远自古希腊时期,人们就想找出美丽法则,因而发现了1:1.618的黄金分割比例。医学文献中不乏相关研究,可以为这些与美有关的问题提供参考答案。

追求美是本能?

科学家针对3到6个月大的婴儿做了一个研究,他们让这些婴儿看一堆陌生人照片、给他们一堆不同的洋娃娃,另外再找几位陌生人陪他们玩。结果发现,婴儿们会盯着那些较好看的照片比较长的时间,也会和较漂亮的洋娃娃及陌生人玩得比较久。原来我们从小就很"大小眼",就喜欢看漂亮的东西!

帅哥美女 老师偏心?

有研究将一群陌生学生的照片给老师们看,让他们挑选出"成绩可能较好"的学生,结果这些老师们选出来的都是较好看的学生。课堂上的实际情形又是如何?漂亮学生的学期成绩单上的成绩,的确比长相平庸的学生要来得高,但是如果单看他们的"考试成绩"则并非如此,表示老师们给"学期总成绩"时对这些漂亮小孩还是难免偏心。研究也发现,在辩论赛中,尽管双方实力相当,长得好看较易获胜。

长相"平庸" 也不错?

研究显示,将一群人的照片用电脑加以分析、平均再重新合成,竟然发现这个取众人之平均的长相反而比大多数的原始照片好看,因为"平均"代表不会太大或太小、太高或太低,虽然无法跻身帅哥美女之列,却也不用担心被说成是丑八怪,所以"平庸"其实就已经在水准以上了。

重视外貌 男女有别?

是的。1989年一项对美国人所做调查,要求人们表达对另一半外表的重视程度,从0分到3分给一个分数,结果男性平均为2.1分,女性为 1.5五分,这证明男性的确较女性更重视对方外貌,一方面可能因为美女相伴可以提高男人的形象与地位,而身边有位帅哥,并不会为女性加分多少。

现代人更重外表?

上述的调查在50年前也做过一次,当时男性是1.5分,而女性只有0.94分,这说明了不论男女对于外表的重视程度都与时俱增。由此看来,现代人对美容与整形趋之若鹜,不只归因于医学进步与物质条件改善,还加上人们对于外貌的重视度,的确比过去提高。

你还不够漂亮?

现代人对外貌的过度重视,反而造成了个人自我满意度低落。1996年一项调查显示,有43%的美国男性不满意自己的体型与外表,女性更高达56%。民国94年的一项国内调查则发现,仅2%女性对外貌有自信,达四成女性想整形或美容。

吊诡的是,如果去访问那些觉得自己不够漂亮的人的周遭亲朋好友,他们所给的评价却常比本人还来得高,可见人们的吸引力并没有自己所想像地那么糟,他们缺少的只是一分自信。

因此,面对前来"医学美容门诊"的求诊者,除了尽可能达成他们的期望之外,也不忘提醒他们:"其实你比自己想像的还要美!"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