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阿宝剑传奇

作者:苏省 发表:2008-11-22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认为「剑」不仅作为武器,更具有神秘的力量。宝剑「泰阿」的故事,或许就能让我们了解古人对于剑的看法。

战国时期,晋国和郑国得知楚王获得铸剑大师欧冶子所打造的三把著名的宝剑──龙渊(龙泉)、泰阿(太阿)和工布后,都企图获取这三把宝剑,不料遭到拒绝,于是兴兵围困楚国城池,三年不退,导致城中弹尽粮绝,楚国群臣、贤士都无良策解决。

后来楚王亲持泰阿剑登上城楼,朝空挥舞,一时间,敌人三军迅速败阵、士兵不辨方向、血流成河,猛兽惧怕奔逃,连江水都为之波涛大作,晋王与郑王也害怕得头发变白。可见得泰阿剑具有不可思议的威力。

而这样「一剑出挥胜负分」的宝剑,楚王当然是珍而藏之的。可是没想到,泰阿剑却神秘消失,下落不明。中国古代的「神物」常常是应时、择主而出,是否这把神剑也是如此?

数百年后的魏晋时期,一天夜里,斗牛之间有明亮的紫气出现。据古代的星相学家认为,斗牛之间的区域所对应人间的位置,正是在长江流域口附近,当时是东吴所在地。而紫气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祥瑞的象征,于是在晋朝中就有人认为东吴王气未失,不宜征伐。而博物多识的张华却不认为如此,力劝晋武帝伐吴,终归一统。

张华不是个普通的文人,《晋书》中记载:在吴郡崩落一个石鼓,槌击没有声音,皇帝问张华这是何物?张华回道:「可将蜀中桐材雕刻成鱼形敲之,石鼓就能发出声音。」后来正如其言,而且这鼓声闻数里。有关张华这一类的记载在《晋书》里颇多。

东吴被灭后,斗牛间的紫气依然,张华也不得其解,于是请来星相学家雷焕登楼观看。雷焕认为紫气是「宝剑的精气,上达于天而形成的」。后来雷焕果然在一座监狱地基下四丈多深的地方起出了一个石匣子,打开一看,真有两把宝剑,一刻着「龙泉」,另一题着「太阿」,而当两把宝剑被起出后,斗牛之间的紫气就消失了。

雷焕只将其中一把宝剑送给张华,留着一把自己配带。有人告诫雷焕说:「你挖出了两把只献出一把,难道张公是这么容易被你欺骗的人吗?」雷焕却说:「晋朝将乱,张公将会遭灾,此剑将来是要挂在张公墓旁树上。而且这种有灵性的宝物,终究会化去,不会永远被人佩带的。」张华拿到宝剑相当喜爱,并且奇怪宝剑为何只有一把,就回信雷焕说:「天生神物,应是成双成对的?」

后来张华果然被杀,他所佩带的宝剑也不翼而飞,但雷焕却将宝剑传给自己的儿子雷华。有一天雷华佩着宝剑行经延平津(渡口),通灵的宝剑倏然从腰间飞出直堕湖中,雷华立即派人下水找寻,遍寻不着,却见两条龙各长数丈在湖里盘绕,光彩四射,吓得潜水者跳回岸上。不久,湖水光彩夺目,波涛汹涌,那宝剑就不知踪影。雷华感叹地说:「正如先父所言,终当必然化去,也合张公所说终将成双。」

楚王登城神剑一出,三年的战事顿然结束,一把剑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威力,实则它不只是一把剑而已,从它诞生的传奇,诞生后所创造传奇的故事,这一切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或许就是在告知我们现代人:对于天、地、人,宇宙的一切,我们是多么渺小无知!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