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霸横行十年才被抓 政府干部称毫不知情(图)

作者:汤军 周建军 发表:2008-11-21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三家子村村主任罗来民带人围殴村民引发血案被刑拘,在采访中,罗来民横行村里10年的恶行被意外揭开。而当地镇政府党委书记在被问到村霸恶行时则表示,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今年9月26日,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三家子村发生一起暴力事件,村委会主任兼村支书罗来民带领8名打手,手持棍棒、镐把等凶器对本村村民温熙鹏实施殴打。情急之下,温熙鹏操刀将3名男子捅伤,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温熙鹏拨打了报警电话,科左中旗警方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 27日将温熙鹏和罗来民刑事拘留。

  记者就此次暴力事件进行采访时,意外揭开了村官罗来民近10年来暴力压制村民的黑幕。

  暴力殴打村民是常事

  花吐古拉镇三家子村暴力事件发生后,村民们一直不敢将事情公布于众,直到10月27日,罗来民被警方拘留后,村民们才敢向记者反映。

  11月10日,记者得到消息后,从通辽市科尔沁区出发,沿111国道向北行驶至926公里后,道路旁矗立着的铁架标语“欢迎来到美丽富饶的三家子村,共建生存空间……”赫然映入眼帘。当记者一行来到村里时,看见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每家的小院里几乎都堆满金黄的玉米,看来今年这里又是一个丰收年。这样的生活状态,似乎显示着三家子村村民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可是事情恰恰不是想象的那样。记者随便找了几户人家询问是否存在村官暴力压制村民一事时,大家表情紧张,言语支支吾吾。记者亮明身份后,大家才放松警惕,说话的语气也变得硬实多了。“村子是好村子,可是村官实在是太不讲理了,谁有反对意见就直接暴力殴打,迫于他的淫威,村里的村民谁也不敢惹啊。”几位村民无奈地说。村民杜秀云对记者说:“去年,罗来民要把我家的田地由村南边调到村北头,由于他说话不讲信用,我怕他把我家的地占用后不给在别处安排,于是我就到村委会告诉他我不同意调换,没等我说上几句话,他就连踢带踹地打我,没办法我只好离开。”记者调查了多户村民,大家给出的说法惊人地相似:顺着他就什么事都没有,否则就要被打。

  垄断粮食收购

  记者来到9月26日暴力事件当事人温熙鹏家,他的妻子金玉莲为记者讲述了当天事情发生的经过。

  从去年开始,温熙鹏在村里收购粮食,靠挣点差价来养家。在这期间,罗来民多次上他家借钱,一年下来共计借了10万多元,而且还在收粮点将温家的 40万元收粮款支走,至今未还。由于温熙鹏收购粮食时都是欠着村民的钱,待粮食卖到收粮点时再把钱分给大家,所以到目前为止仍欠着村民的粮食款。村民也了解其中的内情,就没有催要这笔钱。今年收完秋,温熙鹏在没有征得罗来民同意的情况下又开始收购粮食,罗来民非常生气。9月26日中午,罗来民带着8个人来到温熙鹏家,他们手中都持有凶器。当时温熙鹏正好不在家,罗来民便用手机将温熙鹏叫了回来。温熙鹏刚进家门,罗来民便上前质问:“老哥不让你收,你非得收?不听我的话?在这个地盘上,你想盖过你老哥啊?”温熙鹏先是反驳了几句,但后来就未做声。见温熙鹏仍没有服软的态度。“给我砸,给我打!”罗来民喊道。这时罗来民带来的人向温熙鹏冲去,混战了有10多分钟。温熙鹏本是先空手的,后来也不知从哪来的刀,捅伤了其中的几个人。事后温家了解到,有一名伤者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那天罗来民带来的人都不是我们村的人,不知道是哪的人。”金玉莲对记者说。

  粮食收购垄断问题,在村子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近几年中,三家子村玉米收购价格一直要比市场价格便宜3分钱左右。就是这样,村民也不敢去找罗来民理论。敢有人“造次”,轻则被他言语威胁,重则拳脚相加。记者在村中采访时,看见一户人家正在打玉米,他们告诉记者,罗来民指定的人收购价格太低,他们不甘心把辛辛苦苦种的粮食卖给他,就偷偷地把玉米运到别的村子卖。正在打玉米的李老汉高兴地告诉记者:“罗来民终于被抓进去了,三家子村见到了阳光,三家子村村民终于解放了。今年的玉米准能卖上好价钱。”

  据调查了解,罗来民自从1999年被选为村主任后,此后连任3届,今年3月份又入了党,之后被花吐古拉镇政府任命为村支书,至此,他成为了三家子村的村委会主任兼村支书。据曾担任过该村22年书记的张安康老人介绍说,近10年来,几乎三家子村卖出的粮食,罗来民每斤都得从中提1分钱,每年三家子村外销粮食近1500多万斤,而通过罗来民销售出去的足有80%左右,每年罗来民要从老百姓兜里拿走多少钱可想而知。

如今这个村霸终于落网了,可是在中国这样的村霸究竟还有多少?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