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奉节地震与三峡工程无关吗?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8-11-19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自9月28日以来,重庆库区奉节发生多次有感地震

2008年11月11日20时30分和21时55分在奉节县分别发生震级为1.4和2.2级有感地震。

据反映,由于震源浅,奉节县城震感显著,听到轰响声,感觉地面抖动和下沉,水桶水面波动,有墙体落灰现象。当地群众一度恐慌,约有两万人紧急转移。

其实在这之前,从11月2日以来,奉节县还发生了其他7次有感地震。

二、奉节地震与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无关?

奉节地震发生之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于11月13日在重庆市政府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称,根据相关部门目前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地震与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有关。

重庆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此次地震能够确定与四川汶川地震无关,市民不必恐慌。市地震局表示,这9次地震属于正常的地质活动,并非大地震的预兆,更不会波及重庆主城。

三、与三峡工程无关已经成为中国官方的一句口头禅

2003 年6月1日,三峡水库蓄水至海拔135米,三峡水库开始运行。不到一个半月,7月13日,大坝上游千将坪发生滑坡,滑坡体2400万立方米,根据官方公布的伤亡数字为死亡14人,失踪10人,实际死亡人数更多。千将坪滑坡发生后,湖北省三峡办公室的官员立即说,千将坪滑坡与三峡工程蓄水无关。但是事故发生后中外科学家对现场调查后认为,三峡水库蓄水是引发千将坪滑坡的重要起因。

三峡水库蓄水后,泥沙在水库淤积,清水下泄,造成三峡大坝下游长江干堤被下泄清水淘空,造成堤溃。中国的官员先说,这和三峡工程无关。后来只好改口说,三峡水库清水下泄最终对长江下游有利。

三峡大坝建成后,大坝上游河道水流变缓,河流自净能力锐减,水质下降;长江干流受大坝阻挡影响,水位抬高一百余米,干流水位高,支流的水难以进入干流,干流的脏水倒灌入干流,造成支流产生绿藻、蓝藻,水质降至四级或五级,不能作为饮用水。

中国的官员又说,这和三峡工程无关。

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说,三峡工程将影响三峡水库两岸各20公里区域内的气候,影响近三万平方公里面积上的降雨、雾天、气温等。近年来重庆发生高温、乾旱、暴雨等灾害气E5,中国的官员还是说,这和三峡工程无关。

四、三峡工程向海拔175米正常蓄水位冲击是造成奉节地震的主要原因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于称,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地震与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有关。 这个结论是错误的。

根据国外科学家对于水库诱发地震原因的研究,可以得到以下一些结论:

第一:水库的蓄水的高度(大坝高度)与诱发地震线性相关,蓄水高度越高,发生地震的强度就越大(ROTHE,1970,1973)

第二:水库的蓄水速度越快,诱发地震的强度越高;反之,当水库的蓄0速度越慢,水库的蓄水位越低,诱发地震的强度越低。水库的蓄水位曲线与诱发地震强度曲线存在一个时间差。(GUPTA和RASTOGI)

三峡工程是受到中国几代领导人特别重视的工程。早在1958年9月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就在三峡地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区域性地震观测台网,1960年台网转交长江水利委员会管理。三峡工程上马之后,1996年在巴东以下库区的重点库断布置了15个地震台站组成的地震强化观测台网。但是并没有包括奉节。因为奉节地区少有地震记录,历史上根本没有出现过9天时间5出现9次有感地震的现象。2000年又在三峡库首和邻区建立了24个台站组成的无线数字遥控地震台网,这样,三峡工程的地震监测一共由47台站组成。可以说,三峡地区的地震观测网站设备是中国最先进的。根据地震观测网站的资料,可以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第一:三峡水库形成之后,三峡库区的地震次数明显增加;

第二:三峡水库水库蓄水位越高,三峡库区的地震次数越多;

第三:三峡水库水库蓄水位变化越大(无论是上升还是下降),蓄水位变化速度越快,三峡库区的地震次数越多。

国务院批准三峡总公计划,提前4年实现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从2008年9月28日零时开始,三峡水库的坝前水位从海拔145米向海拔175米冲击。至10月7日,三峡水库的坝前水位上升到海拔156米。三峡总公司说,三峡工程蓄水位抬高至海拔156米过程中,没有发生地震和滑坡现象。从10月 17日起,三峡水库的坝前水位继续向海拔175米冲击。到2008年11月2日三峡水库的坝前水位已经上升到海拔172米。此时重庆库区奉节发生多次有感地震,引起人们恐慌。

就在奉节发生地震期间,三峡库区秭归县库岸出现了九处滑坡与崩塌险情,直接威胁32户106人4生命财产安全。其中涉及滑坡6处,塌岸3处。夷陵区太平溪镇居民点的库岸变形影响日益扩大,波及范围从最初的49户357人增至目前的93户401人。夷陵区太平溪镇美人沱发生滑坡,26户76人实行紧急撤离。11月5日,湖北省副省长汤涛赶到美人沱滑坡等地视察滑坡灾害现场。

此时三峡总公司也不出面说话,说三峡工程蓄水位抬高至海拔172米过程中,没有发生地震和滑坡现象。而是由地方官员出面说,这与三峡工程无关。其实,根据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大坝所在地的岩石是结晶岩,而奉节以下的库区是石灰岩分布地区,这一地区极易发生水库诱发地震。所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根本没有必要为三峡工程护航,向老百姓隐瞒真相。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正确的回答应该是,根据相关部门目前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此次奉节地震与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没有关系。

五、结束语

三峡水库坝前水位从海拔145米抬升到海拔172米,是三峡重庆库区奉节地震的主要原因,也是秭归县滑坡的主要原因。

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三峡工程是否会诱发地震,地震震级将是多高。对此,中国地质界的认识比较一致:三峡工程会诱发地震,最大地震震级将为6级至6.5级。

一位国际安全理论专家说过一句名言:可能会发生的事件,最终一定会发生的。

作者为工程师、自由撰稿人,居德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