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新秩序 谁能掌控?

作者:徐丽玲 发表:2008-11-15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高峰会即将于本月15日在美国华府举行,主要工业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领袖将齐聚一堂,共商拯救经济之道。与此同时,更有多个国家摩拳擦掌、欲争取未来国际经济金融政策的主导权。高峰会召开之前,各国间的串联动作频仍,充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这次高峰会将由包含主要工业国与新兴经济体的G20成员国领袖出席,在此之前一周,G20各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总裁在巴西圣保罗先行集会,为领袖高峰会进行暖身。财金首长会议已经显露出各国的企图心与不同立场,预示全球金融高峰会欲获致实质结论实属不易。

G20中不仅工业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立场迥异,工业国家之间也存有诸多矛盾,烟硝味浓厚。首先是现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沙克吉极力主张制定新的国际金融架构,大幅翻修运作已超过60年的布列敦森林协议。沙克吉的立场得到英国首相布朗的支持,德、义两国亦不反对。尽管欧盟内部对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内容尚无具体共识,但一致认为应严格规范金融市场的运作,并将以讨论国际金融新架构为本次高峰会的目标。

国际间认为沙克吉显然意图利用美国布什总统成为跛鸭的真空阶段,由欧盟取代美国来引导全球经济金融的走向,并引进欧洲的国家主义。不过,欧洲的福利国家型经济能否成为举世典范却引发高度质疑。美国式资本主义固然因这次危机而崩解,欧洲经济却早在危机爆发之前就已显露疲态。众多欧洲国营企业亏损连连,令各国政府负担沉重,部分欧洲国家甚至认为金融危机恰是转机,可借机引进主权基金拯救岌岌可危的国营企业。

加拿大就强烈反对沙克吉的主张,并将在高峰会中力阻欧洲的野心。加国认为此刻的重点应是稳定金融经济,而非推动改造整个体制;而且金融危机源自美国,显示是美国的金融规范出了问题而扩散至全世界,并非是全球都有问题,务实的因应之道应是各国加强改进国内的管理机制,并适度调整国际金融规范,以尽速协助全球恢复秩序。最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深陷衰退危机的此刻,贸然推动大幅翻修或是重整金融体系,很可能会招致反效果,对于处理危机毫无帮助。

加拿大的立场得到美国、澳洲和部分新兴国家的支持,但是金砖四国所展现的企图心更甚于法国。在上周的G20财金首长会议之前,俄罗斯即已表明将会联合金砖四国对抗英美势力。在财金首长会议期间,金砖四国则是高分贝争取在国际组织中更大的发言权。他们不仅要求大幅度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更主张废弃G7,提升G20成为有实权的决策组织,彻底扭转由欧美主导国际事务的传统。

巴西总统和财长都直言,代表先进经济体的G7已不能因应全球性危机,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也未能预先示警,显示这些组织都已不符现代所需。金砖四国指责欧美坐视危机发生,而对新兴市场造成重大打击;随着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成长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此次工业国家欲拯救全球景气又急需新兴市场的合作,自然应让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组织中拥有同等的地位与发言份量,而非由那些代表40及50年代经济的国家继续控制全局。

高峰会前各国都动作频频,唯独身为地主国且是金融危机源头的美国异常沉静。美国对高峰会表现出消极的态度,布什总统卸任在即,不认为有大幅改革制度的必要,政府官员也强调高峰会旨在磋商,未必会达成具体结论。面对法国及金砖四国争夺主导权的态势,美国虽未置一词,但两周前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动作却暗藏玄机。FED在纾困方案中添加了一项新计划,提供300亿美元资金予南韩、新加坡、巴西和墨西哥进行换汇,以纾解这些国家内部美元短缺的窘境,便利国际业务的推行。

这固然是美国协助稳定新兴市场的举措,但同时也宣示了美元做为国际交易与外汇准备的地位仍不容取代,甚至也可能成为美国选择性提供援助的武器。如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与美国对立的国家,即使国内美元短缺严重,也不太可能列入FED的换汇名单。此即说明FED是位居高于各国央行的制高点,只要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不变,全球经济金融走向的方向盘仍将牢握在美国手中。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