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健康的隐形流行病

作者:侯连团 发表:2008-11-1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古至今,牙周病都是人类牙齿掉落主要原因,近年医学研究更指出,牙周炎是许多重要系统疾病,如心脏冠状动脉硬化、脑中风、糖尿病、肺感染等协同致病因子。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近年调查,年过30的美国人,3人中就有1人罹患牙周炎,随年龄增加,牙周炎发生率和严重度则升高。美国于30、40年前调查,65岁以上民众超过六成牙齿都掉光了,经政府多年投入牙科公共卫生,持续强化社区口腔卫生宣导和医疗服务,只有不到三成的民众牙齿全掉光。

国内缺乏全国性的研究资料,但从个人近40年牙周病诊疗和研究经验,一般民众的牙周炎罹患率、波及之牙齿范围和疾病的破坏程度,甚至于全口无牙的老年人口比例,均较美国高出甚多,几乎与30、40年前的美国人状况差不多。

特别是低收入者缺乏口腔保健常识和习惯,更无力去接受牙科治疗和定期维护保养。台湾的国人护齿意识严重不足,导致中、老人牙周炎罹患率严重泛滥和大量牙齿掉落。牙周炎确实是长期威胁民众口腔和牙齿、甚至于全身健康的"隐形流行病"。

国人在轻微牙周炎时常欠缺定期检查和治疗观念,多半等到相当严重时,不得已才要去看牙医。此时牙周炎已进行到中、晚期,很多牙齿摇动厉害、齿龈发红肿胀、牙槽骨严重破坏、口腔卫生不良,口臭四溢、牙齿也产生移位和咬合错乱;这些症状也加重牙齿不舒适感,造成吃东西困难。

同时造成精神状况不佳、无法好好睡眠、无精打采、情绪不稳、影响工作态度和耐心。由于牙龈肿痛、口腔气味不佳,加以牙齿移位或门牙出现缝隙及暴牙,颜面外观不雅,常易导致自卑心理与社交退缩。

另外,若牙齿咬合移位、摇动不稳固,只能进食松软食物,如蛋糕和豆腐等,无法吃肉类和谷物,长久以后会导致营养失衡,对加速细胞和生理老化有不良之效应。

严重牙周炎,治疗上可能要拔掉很多无法医治的牙齿,也要进行各种牙周病治疗和手术,疗程甚至长达六个月至一年,上班经常要请假。好不容易牙周炎治疗控制好了,接下来还有一大笔假牙(义齿)或人工植牙的大笔费用;有的甚至还要做齿列矫正,对身体、经济都是极大负担。

最好的方法还是防患未然,每天刷牙,六个月至一年做一次完整牙周检查,有问题赶快治疗,不但能保持牙周和牙齿安康,也有益于心脏冠状动脉硬化、脑中风、糖尿病等严重威胁生命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有了完全健康的身体和牙周,大家可以快乐说话、美丽微笑以及享受美食和健康工作等优质生活。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