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奥巴马热" 多人盼民主赞美国

发表:2008-11-0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在中国出现"奥巴马热"。中国媒体人认为,中国对奥巴马的关注更多来自奥巴马作为"一个来自底层的黑人孩子"实现了"典型的美国梦"后带给中国人的震撼和反思。


北京书店里关于奥巴马的书

奥巴马当选后,中国掀起了一股"奥巴马热":许多中国企业抢注"奥巴马"商标;中国书店内奥巴马传记热销等等。但是,"奥巴马热"更多体现在中国网民对奥巴马当选的热烈讨论。网民们谈到了奥巴马这样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带来的震撼和冲击。

*从厌美到崇美*


中国腾讯网上一个网友表示,"自从美国这次大选后,我开始对这个曾经厌恶的国家产生了崇拜之情,是的,一个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命运的种族,还有什么比这更伟大呢?"

另一个网友说,"中国也好,外国也好,世界和平,人人平等才是真正该去实现的所有人的梦想。抛开政治的斗争,种族的歧视,我真应该恭喜奥巴马。"

*中国人连竞选乡长的机会都没有*

南都周刊的记者郭宇宽说,奥巴马当选纠正了很多中国人过去对有关美国种族不平等,种族歧视的印象,给中国人带来震撼。他说,中国在把眼睛盯著美国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社会的问题。奥巴马当选带给中国人很大刺激和冲击,让中国人不禁去反思自己身边的问题。

"我觉得像奥巴马这样一个黑人,特别是来自底层,我们知道他是小时候靠母亲领取食品券养大的黑人孩子,能够受高等教育,最后成功当选给大家一种希望和一种鼓舞。很多人回过头来会想我们身边的问题。我看到有中国人议论,美国的一个黑人孩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竞选成为黑人总统,我们中国的一个有志青年恐怕来竞选乡长的机会都没有。"

*将国比国 刺激冲击*

郭宇宽说,奥巴马作为来自一个少数族裔,弱势群体的总统,也让中国人反思中国的民族问题。

"我们中国讲民族的团结, 想象一下中国的未来。我们身边可以有一个维吾尔族人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一个西藏人当选国家主席。奥巴马像一阵旋风给中国人带来的刺激和冲击很大。"

中国知名博客北风说,中国人对奥巴马当选关注是出自中国对民主制度的期盼,并由此产生的心理投射。

"美国的文化和民主产生了这样的奇迹。 一个黑人孩子实现了一个最典型的美国梦。但是这在我们看来,在中国则是境花水月的事情。奥巴马在演讲后,总有人说, "Yes we can"。但是中国网友把它变成 " Yes, Can we?"的疑问句。所以,我认为,我们对美国大选有所期待,然后寄予了心理投射, 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关心。"

*欢呼黑人当选 非关奥巴马政纲*

北风举例证明奥巴马当选在中国引发热潮更多来自他作为一个黑人总统所带来的象征意义。他说,中国知名网站网易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叫 "我们也来选总统",把奥巴马的施政纲领和麦凯恩的施政纲领列出来,让大家去选择,然后再告诉网友他们选择了谁,结果大多数人投票赞成麦凯恩。

北风还说,在奥巴马当选前,中国人对美国大选的关注并不是那么多,但是在奥巴马当选后涌现了强烈的反映。有人在网络贴出奥巴马的获选感言,并愿意去欢呼奥巴马的当选。

"这并不是对奥巴马的政纲有多大的肯定,也不见得奥巴马的个人魅力有多大,往往是因为,他只是作为一个符号,一个黑人,当选了美国总统,这在美国看来都是有些不可思议。我想大陆的网友去强调这件事,只是因为自己没有这种方式产生这样的奇迹,所以寄予了某种期盼。在我看来是这样的。"

*优雅 风度 文明竞争*

南都周刊的记者郭宇宽还指出,虽然中国主流电视媒体对美国大选的报导有限,但是中国新浪、搜狐以及腾讯等门户网都把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演讲放在显著的位置,这些信息传递出"优雅的高贵的政治家风度",也会给看的人带来感染。

麦凯恩败选后的答谢和祝贺奥巴马的演讲也表现出失败者的大度气质,让大家看到了"优雅和尊重对手的"文明竞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