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饱 伤脾胃 穴位按摩 可舒缓腹胀感(圖)

作者:李聪界 发表:2008-11-08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大胃王」比赛相当盛行,然而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因吃太快、吃太饱导致噎死的意外。长期过量饮食也会导致胃的弹性疲乏,影响到吸收,必须正视。

中医很重视脾胃在整个生理功能中的地位,其功能类似消化系统。举凡任何食物进入胃都会先经过初步处理才进入大、小肠。所以如果脾胃活动正常,就能促进对于食物的吸收。

过度的饮食就是中医所谓的「饮食不节」的情形,若因过饱、过食导致脾胃撑帐,就会出现伤食的情形。除了腹满、腹闷的表现外,另一方面会有恶心、呕吐、撑胀、吞酸、排便不顺畅、便秘等情形。

若损伤了脾胃,甚至会经常性的打嗝、呃逆、胃口变差。若是发生在小孩身上,比较担心的是,脾胃吸收不良,进一步影响生长发育,也就是中医所谓的「疳证」。

人吃五谷杂粮,脾胃的受损多少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若是一旦伤食,需要知道如何预防与治疗。

◎饮食小秘方

●若腹胀很明显,建议可以用金桔煎汤喝或泡茶饮,也可以使用金橘饼来消腹胀。此外,佛手柑在《本草便读》亦记载:「佛手,专理气快膈」。食物损伤所导致的腹胀,可以使用佛手柑12至15克开水冲泡,代替茶饮。

●因为吃太多肉类所导致的腹胀、食欲不振、呃逆想吐,则建议可以用山楂14颗,水煎服用。山楂能消除肉类堆积所导致的脾胃胀满,《滇南本草》中提及,其能消肉积滞、下气。所以适当的食用山楂,可以减缓吃太多肉所导致的肠胃积滞。

●面食类、谷类及糯米类吃太多,可以用炒谷芽30克水煮服用。

●此外若有泛酸呃逆的情形,可以配点生姜当菜料,一方面可以帮助肠胃功能的恢复,一方面可以促进消化,但避免再食用过多甜食与腌制品,以防胃溃疡。

●若出现便秘或是大便溏泻的情形,先减少饮食,以免造成肠胃负担,并且搭配按摩穴道的调理方式,以减少不适。

◎中医穴道的自我调理

足三里穴 (图∶李聪界提供)

●内关穴(图1):针对容易呕吐不舒的人,可以按压双侧内关穴。按压时,以该穴酸楚度,并且配合屈伸手腕,以使气血顺畅。


天枢穴 (图∶李聪界提供)

●天枢穴(图2):若是吃饱腹胀明显不舒,甚至是便秘的人,可以按压肚脐两旁约两吋的天枢穴。刚吃饱不建议做,等饭后半小时之后,再按压该穴,轻揉按即可,避免过度用力。


内关穴(图∶李聪界提供)

●足三里穴(图3):若是已经脾胃损伤,导致食欲不佳,或大便溏软,可以按压足三里穴,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甚至有时使用艾条,灸该穴也可以加强功效。

参加比赛固然是求胜心强烈,但在体力与能力上要量力而为,切忌过量,以免不仅没赢得比赛,还赔上健康与生命。若一旦有脾胃功能的问题,应该主动求医,在医师调理与自我调护的状态下,尽速恢复健康。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