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由撰稿人陈道军被审

发表:2008-11-06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独立撰稿人陈道军在今年三月藏民发生抗议事件后,写文章对中国政府处理西藏问题的方法提出批评而被逮捕,被拘押五个半月后,星期三,案件由成都市中级法院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审理,其律师为他做了无罪辩护,法院择日宣判。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今年四十岁的陈道军是四川散文家,独立撰稿人,曾撰写一些批评时弊的文章,早前还参与了抵制在成都彭州建立高污染的石化项目,引起当局不满。今年三月,西藏发生抗议事件被中国政府镇压下去后,陈道军写了一篇题为《官逼民反-向英勇抗争的藏民致敬》的文章,并被刊登在香港《争鸣》杂志上,文章对中国政府对藏民处理手法提出批评,对藏民的抗议表示支持,其后5月9号他被当地国保抓走,并被抄家,第二天就被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名"刑事拘留,6月13日被正式逮捕,成都市检察院以陈道军三篇文章中的个别句子涉嫌"煽动分裂"而对他提起公诉,其余两篇文章是《十七大后怎么办》,《反西方法人的背景》。案件星期三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据了解,当天上午11点开庭,下午一点半结束,法院择日宣判。有十八名陈道军的亲友参加了旁听,陈道军的律师朱久虎作了无罪辩护,星期三下午庭审后,朱久虎接受本台电话采访表示:整个庭审主要是以陈道军是否支持西藏独立而展开。他说:他在文章里写他为了信仰,为了自治,他才写这篇文章的,整篇文章里没有任何支持西藏独立的文字表述,我在法庭上问了他几个问题,说你这个自治是否可以有独立的军队,他说不是,是否可以独立的和外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不是,是否享有司法裁判权,他说也不是,所以他的自治的概念并没有违背现行法律,与煽动国家分裂没有任何关联性。

而陈道军自己也作了简短的无罪辩护,朱久虎叙述陈道军的话说:我是本着自己的认知和判断来写这篇文章的,行使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但是绝对不是希望独立的主观目的和故意。

参加庭审的陈道军的妻子曾启蓉对本台表示:从他的平时表现看,他一向是为人民服务的,是爱国的,根本不存在涉嫌煽动分裂国家,我相信他是无罪的,他们是根据他三篇文章中的部分词语断章取义。

朱久虎说,从法官在法庭上表现的态度来看,他对朱久虎的辩护意见很重视,还要了朱久虎的辩护词,朱久虎希望法官能驳回公诉人对陈道军的指控。但是,这位律师表示:法院如何判决这不好判断,虽然法律规定法院是独立审判,行使独立审判权,但是法官能不能。因为这种案子有可能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法官能否顶得住这种影响就不好判断。

据了解,陈道军曾经在四川金堂县县政府研究室,工商局,金堂报社,新经济时报,四川日报等工作过,也曾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的很多作品都获得过奖项。

在2000年后,陈道军由于无法接受现行体制,而离开作家协会和他所在的官方报纸,以"自由创作,自由思想,自由表达"为宗旨大声疾呼,他的文章经常被海外有影响的报章和杂志刊登。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