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长实名举报航空公司超时飞行被处分(组图)

发表:2008-11-04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健举报遭处分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张健

"民航领域里所有关于安全的规章制度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任何一条规定都是无数次事故的总结,但这些在山东航空公司领导的眼里不过是废纸一张。"10月21日,张健见到记者后显得很无奈。

张健是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航")的一名飞行教员、责任机长,因无法承受公司长期安排飞行员超时飞行和冒险作业,他先后向民航山东省安监办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举报了山航多项违规行为。

张健反映的问题经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调查后证实"反映属实",山航被责令整改。但张健的实名举报最终没能阻止住山航的继续违规,反而让自己得到了两个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

"我算是创造中国航空业的纪录了,还没有听说过有哪个飞行员因为飞行安全举报而受到了党纪、行政双重处分。"张健说,"我为了旅客生命安全实名举报却遭打击报复,不知道以后还有谁敢站出来说话?"

"73天的连续飞行"

空军某团副参谋长转业的张健其实很爱"飞","十几吨的飞机,在你的驾驭下像个小鸟,很轻巧,那种‘人机合一'的感觉很好。"

"但前提是安全。如果没有飞行安全,飞行乐趣也就无从谈起。" 张健突然话锋一转,拿出一沓从山航内部网上打印出的飞行记录,"这些记录都是证据,我都拿到青岛市公证处去公证了,最严重的一次,是山航在长达73天的时间里让我连续飞行,先是让我连续执行了38天飞行任务,中间又飞了5天的模拟机,紧接着让我连续飞了30天。"

那段日子给张健的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天从青岛飞上海,张健清晨5点就起了床,飞机起飞后,张健觉得特别困,他告诉两个副驾驶:"我打个小盹,有事你们就叫醒我。"飞机随即进入自动飞行状态。

在巨大的响声中,张健被惊醒,抬头一看已经飞抵虹桥机场,飞机放起落架的声音打断了张健的美梦。

"疲劳是积累出来的,现在回过头看,当时那种飞法是十分危险的,飞行员不是机器人啊。" 张健心有余悸。

张健还创造了山航单次连续飞行的超时纪录。

2001年"黄金周"的一天,张健上午7点50分登上驾驶舱,飞行行程为青岛-武汉-昆明-武汉-青岛。

从武汉飞回青岛已是下午5点,人还没来得及下飞机,张健又接到了任务:飞机加满油后,来回飞三趟浦东。

"第一趟的来回飞行还很正常,第二趟从浦东飞回来时很费劲,天气突然起变化,驾驶窗外电闪雷鸣,青岛夜晚的上空像放烟花一样。" 张健回忆。

第三趟飞浦东前,青岛下起了大雨,机场上空的天气非常复杂,飞机在雨中飞,"透过雷达看天气,空中就像地雷阵一样,绕了好久才飞出这片危险的天气。" 张健说,飞抵浦东时已经接近次日凌晨两点。

满载着乘客,飞机在黑夜中穿梭,回到青岛时,张健发现恶劣的雷雨天气已经完全笼罩了机场上空,根本无法着陆,飞机不得不又飞回浦东。

清晨6点,张健摇摇晃晃地走进浦东机场钟点房,鼾声大起。睡了两个小时,张健被机组人员叫醒,公司来信了:青岛天气转好,继续完成航班任务。

"像这样的超时飞行举不胜举。" 张健边翻阅飞行记录边回忆。

据了解,国家民航总局规定,在任何7个连续飞行日内,航空公司必须为飞行员安排连续48小时的休息时间。

"之所以强调连续48小时的休息时间,就是为了保证飞行员的精力,确保飞行安全。"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哪家航空公司,都必须遵守民航法规,飞行员每周飞行时间不得超过40小时,每月飞行时间不得超过100小时,每个季度飞行时间不超过270个小时,每年飞行时间不得超过1000小时。"

实名举报换来处分

除了超时飞行,在一次飞昆明的航班中,山航"安排不持有航空运输执照的飞行员充当资深副驾驶"的违规做法,让张健感到很不满,"昆明机场是高原机场,如果我出了事,而副驾驶又不能胜任,乘客的生命安全谁来保障?"

2007年12月,张健到美国西雅图接飞机,按照民航总局的规定,接机过程中试飞和调机的时间应该被计算在飞行员年度飞行总时间里,"山航故意把接机这段记录抹去,因此我的年度飞行总时间被控制在993小时,山航应付检查起来可以规避违规。" 张健说。

张健多次找山航领导反映情况,但领导的答复是"都这么飞,别太认真了"。

巨大的精神压力长期"压"着张健,2007年12月底,张健找到公司调度部门负责人说:"你们要按规定排航班。"

结果,2008年的飞行总计划一发到手中,张健就傻了眼,违规超时飞行的计划仍然很多,"再飞下去肯定要出事",张健心里隐隐感觉。

今年1月9日,张健向民航山东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民航山东安监办")实名举报了山航违规行为。

1月18日,民航山东安监办约见张健了解情况,笔录做到一半的时候,山航飞行部经理苗留斌突然推门而进:"哟,张健也在这里呀。" 张健顿时有种被出卖的感觉,场面十分尴尬。

对于张健反映的山航安排超时飞行,民航山东安监办的官方解释是:"由于山航个别员工工作疏漏,计算机排班错误才出现超时的问题。"

张健认为"民航山东安监办有偏袒山航之嫌",他又向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实名举报。

民航华东管理局肯定了张健反映的情况属实,并向山航提出整改要求。"但山航违规依旧。"张健登录山航内部网站,从其他机长2008年的飞行计划中,他看到超时飞行仍然多处存在。

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飞行员如果意识到"超时飞行"的问题,可以拒绝飞行,"但最好的方法还是举报,这样能够对更多的乘客安全负责,飞行员的举报应该受到保护"。

但张健的举报很快让自己付出了代价,2月3日一天之内,山航连续下发两个《文件》分别给予张健"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随后两个处分《文件》被挂到了公司内部网上。

让张健惊讶的是,有关部门并没有严格为举报人保密的工作,他举报内容大段地出现在了《文件》上。

在两个《文件》的末尾,记者看到了山航处分张健的"理由":"......扰乱了公司正常的航班秩序,给公司的生产和声誉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暂时停止其飞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张健的组织关系并不在山航党委,而是挂在天津老家,"后来听说他们发现我的组织不在山航,自己又把处分决定给撤销了"。

针对"安全举报挨处分"的现象,民航总局纪委一位领导认为,飞行员不管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职工,都有自己的权利,山航无论是给予党纪处分还是行政处分都必须符合组织程序,"至少应当先听听飞行员本人的意见"。

"党内严重警告"张健的第二天,山航又扣发了张健2005、2006、2007连续三年安全飞行奖9万元。

来源:法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