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一个玩具消费近于零的国家

作者:金钟 发表:2008-10-3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美国雷曼公司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如海啸般席卷全球,中美经贸关系如此密切,危机效应下中国经济如何自处?中国以经济维持政治的局面又该如何评估?未来走向何处?涉及专业性强,我们特地邀请五位专家作出分析,他们都是经验丰富、善于表达的高手,相信拜读他们的大作既是信息的享受,也是一次认识当代全球化经济问题的机会。

在传媒大量的相关资料中,一条「广东玩具巨商合俊集团倒闭,引发行业恐慌」的消息,令人瞩目。报导说,世界玩具八成由中国生产,而中国玩具又有七成在广东制造。合俊是业内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超过七亿元,产品七成销往美国。工人达八千七百名。公司拖欠工资近三千万元,欠货款二亿元,老板停业后逃之夭夭。现由政府出面垫发所欠工资,以维持社会稳定。合俊被认为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

当局指控合俊老板恶意欠薪、骗货骗款。这宗恶性倒闭的案子实则在大陆很典型,完全不是负责任的现代企业之所为,带有三十年遍及大陆的暴发户的经营特征。今年上半年,中国以出口为主的玩具业已经倒了三千余家,不知有多少员工会遭到合俊这样的欺凌。而且,随着金融危机方兴未艾,美国家庭的消费能力持续下降,依附于对美外贸的中国出口企业,还有多少难逃鬼门关。中国发达的三套马车:进出口、内需和投资,在危机冲击下,进出口与投资受损无疑,提升内需自然也是困难重重。

令人玩味不已的是,关于玩具市场的一项统计显示,人均一年的玩具消费,中国为人民币十五元,美国却高达三百四十九美元,是中国的一百七十倍!即以十四岁以下的儿童统计,美国也达到人均年消费额二百八十七美元。中国传媒乐观地说,中国三亿儿童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似乎这条内销之路可以摆脱危机的困境。这大约只是一厢情愿。

现在中国玩具消费只占世界的百分之三。人均十五元只是一个盒饭的价钱,在贫富悬殊的背景下,意味着大多数孩子玩具消费接近于零。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一个伟大崛起的民族,有摩天大楼、车水马龙、奥运的超级豪华、新富阶级的酒色财气,但孩子们没有毛公仔、白雪公主,更没有圣诞树。这样乏味的崛起,这样庸俗的民族,和世界接轨三十年,依然令人陌生。殊不知在繁荣的屋檐下,恬静的家庭文明已被无情扭曲,男人们疯狂地玩弄金钱、权力和女人,他们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和孩子们玩耍。社会穷苦的大多数,也不可能把爱心和悲情寄托在玩具上。中国对美进出口的巨大顺差,竟是建立在这样可怕的文明差异之上!夫复何言。

毛时代把私领域摧毁到连过生日也不知道的地步,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远远来不及建设一个新的文明,甚至连知识界的反思空间也没有。这就是维系着我们为之心疼的儿童纯真心灵的信物--玩具,在无声诉说的中国现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