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俄政府出手金援富豪

发表:2008-10-30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俄罗斯政府28日允许Alfa集团动用500亿美元纾困基金,偿付银行贷款,该集团老板费里曼(Mikhail Fridman)在富比世2008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排第20名,政府纾困使他不必放弃俄国最大手机服务供应商44%的持股。

Alfa集团当初向德意志等银行借钱时,拿OAO Vimpel通讯公司44%的股权做抵押。这可能是政府首度出手拯救遭股灾重创的俄国钜富。

俄国许多富豪和企业目前正饱受信用紧缩折磨,股市崩跌使他们遭银行追缴更多贷款抵押品。有的筹措不到资金支应即将到期的短期贷款,到信用紧缩的西方市场筹款,代价又太高。俄国大亨、企业家、大型国营企业与银行近年来过度举债,现在俄国政府手握决定救谁以及纾困条件的生杀大权。

俄国近几年累积数千亿油元,使克里姆林宫不乏纾困资金。俄国上个月成立至少500亿美元的基金,用来协助企业与银行支应外债,但莫斯科当局迄今尚未宣布要救谁。官员表示,已收到逾1,000亿美元纾困申请。

信用危机也使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处境尴尬,他们一方面要放款从严,却又不想破坏与费里曼及俄国首富德帕斯卡(Oleg Deripaska)等重量级客户的关系,这些人掌控的企业帝国仍赚进大把钞票。俄国是成长最强劲的主要经济体之一,银行当然也不愿得罪俄国政府官员。

44岁的费里曼显然是动用克里姆林宫纾困基金的第一人,不过管理纾困基金的国营VEB银行并未证实同意援助Alfa。

纾困贷款的挑选标准照理说是客观的,但VEB的董事会由总理普亭等政府官员主导。知情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志在不让重要资产在全球金融动荡之际,落入外国人手中。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