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厂商难敌大风暴 广交会订单减三成

发表:2008-10-3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交会星期二闭幕,这次交易会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三成,而酒店入住率仅六成,为历年罕见。有大陆媒体报道指,广东今年出口增长乏力,出口企业剧减近 7000家。此外,东莞 "雷豹电子厂" 的近百名被拖欠货款的供货商,星期二进行慢驶抗议后,又拉横额到市政府示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为期五天的秋季广交会星期二在广州落幕,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珠三角地区原本疲弱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据《南方都市报》星期二报道,大部分玩具商表示,各种洽谈到星期一已基本结束,欧美采购订单确实有所减少。南京认信国际贸易销售经理马伟伟表示,本届广交会上,没有一位新客户的生意洽谈成功,这在以往都不曾遇到,且整体订单量起码下降了30%至40%。

刚参加完秋交会,回到深圳的当地一家电子公司的销售部经理邵小姐星期三对本台表示,今年景象冷落,订单大幅下滑:"广交会广州酒店的入住率才到六成,很多客户都没来,我们公司国外的客户那边最少都有(跌)30%,买家少了嘛"。邵小姐表示,海外买家减少,导致产品滞销,损失严重的厂家唯有关门。

中新社星期三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广东2007年同期有出口记录而2008年无记录的企业达到6,823家,其中3,499家为私营企业。

在全球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依赖出口和来料加工的广东企业纷纷倒闭。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部门经理王小姐表示:"金融风暴没出现之前,东莞那边有一千多家企业撤走了,外面消息说有上万家企业要撤走,但是金融风暴以后,包括玩具业、制造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听说宁波那边倒了很多企业了"。

不只是企业,深圳的楼市成交量还在滑落。王小姐表示,日前在深圳举行的房交会上,龙岗区推出的几百套单位,只售出27套。"就龙岗一个楼盘,几百套楼,就卖了27套"。

经济衰退影响企业发展,而企业之间的债务纠纷也白热化。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报道,星期二上午8点,约百名被东莞港资企业"雷豹电子厂"拖欠货款的供货商,驾驶私家车在东莞市慢驶抗议,他们在车身贴上还我血汗钱等标语。到上午10时,他们又手持"打击诈骗圈钱、严惩奸商雷豹"等标语,到东莞市政府示威。当局除了在市政府外广布拒马和铁丝网等防范外,又派大批身穿避弹衣的防暴警察和治安员等到场戒备。其间请愿的供货商一度与防暴警发生肢体冲突,有供货商高叫:"警察打人!"有女供货商投诉被公安放警犬咬伤。而身在香港的雷豹老板戴署阳,星期二接受该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声称雷豹与国营公司合并组成新公司后,国营公司大股东拒绝履行还债协议,令他"四处避债"。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企业)蔓延,当局的"救市"行动已经展开。王小姐表示,"现在都在救市,而且就是说中央对地方政府的"救市"是默许的,但是现在具体救市的措施,我只看到上海那边的个贷(私人贷款)已有放宽,但是深圳这方面的文件还没有出来,应该快了。从10月份开始,我们的信贷规模几乎完全放开"。

对于大量企业的倒闭,中央及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措施,增加贷款扶持企业。但有学者指出,靠政府救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企业本身如果不好,"输血"便是个"无底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