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中国用煤方式破坏环境

发表:2008-10-28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70%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指出,中国依赖煤炭作为其主要的能源消费去年为环境造成了价值2490亿美元的隐性损失。而这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7%。

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的70%,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煤炭资源的消耗。由于中国对电力需求的增加,煤炭的供应明显不足。

由绿色和平组织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作出的一份名为"煤炭的真实代价"的报告指出,反映煤炭的真实价格对于中国未来能源的消耗至关重要。

报告说,没有计入在内的损失资用达到了249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每使用一吨煤,就带来150元的环境损失,

而如果把燃烧煤释放二氧化碳引致气候变暖带来的冲击计入其中,那么损失会更大。中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释量最大的国家。

报告指出,煤炭燃烧是中国最大的空气污染源 -该国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5%、二氧化氮排放量的85%、一氧化氮排放量的60%和悬浮颗粒物的70%都来自于燃煤。

另外报告指出,煤炭开采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导致土地贫瘠、植被退化,加剧了矿区的水土流失。在中国96个国有重点矿区中,缺水矿区占71%,其中严重缺水的占40%。

该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如果能够更新目前的煤炭价格体系,那么就会为环境的改善带来很大的帮助。"

该报告建议的主要政策包括起征环境税、能源税,并提高矿区使用费标准。煤炭开采和燃烧等带来的成本一定要有人来买单。报告也认为中国必须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并加强监管责任。

而合理的煤炭价格可以让中国能更有效地使用煤炭能源。也会让中国发展出可持续的能源资源。

报告还警告说,中国的煤矿工人已经为大量使用煤炭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中国的煤矿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煤矿事故发生地,多起火灾、洪水以及其它的灾难每天造成13名矿工死亡。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