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专栏】韩国光州事件与中国六四事件之比较

民主先声329

作者:郭泉 发表:2008-10-27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我在《民主先声》312《其实我们大家的民主思想都差不多,区别的只是勇气而已》这篇文章里提到反映韩国光州事件的电影《华丽的假期》,于是很多朋友都请我介绍一下韩国的光州事件。

其实,我对韩国的了解并不多,我只学过一学期的韩国语,而且我对韩国的研究只限于韩国新罗时代的佛教(曾经写过《韩国(新罗)佛学圆融思想研究》一书)。但是,我有很多韩国朋友,他们在韩国各大学从事多方面的研究和教学。

为此,我请教了很多韩国朋友,今天(10月26日),我终于完成了这一激动人心又痛苦不堪的工作了。

在介绍韩国光州事件之前,我先提供韩国历届总统的资料,这对理解韩国光州事件非常有用。

韩国历届总统介绍:

李承晚 1948-1960(1-3届) 、尹普善 1960-1962(4届)
朴正熙 1963-1979(5-9届) 、崔圭夏 1979-1980(10届)
全斗焕 1980-1988(11-12届) 、卢泰愚 1988-1993(13届)
金泳三 1993-1998(14届) 、金大中 1998-200(15届)
卢武铉 2003-2008(16届)、李明博2008~(17届)

然后,我要再介绍一下全斗焕。他是韩国光州事件的罪魁祸首。

全斗焕(1931年1月18日生),韩国的军事独裁者,第11、12任总统。毕业韩国国陆军士官学校,和卢泰愚是同学。1961年军事政变时,积极支持朴正熙少将。 朴正熙认识他的功绩,把他升格为最高会议议长秘书官。后来,以猛虎师团长的身份参越南战争。归国后,历任为特战司令官和保安司令官。

1979年10月26日。韩国中央情报局首长金载圭暗杀了朴正熙。总理崔圭夏任代总统。

1979年12月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肃军政变打倒郑升和参谋总长,把军部实权拿握起来。1980年崔圭夏总统在全斗焕的压力下下台,8月27日, 全斗焕成为韩国总统。曾武力阵压光州民主化运动,并把异议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拘捕入狱,并驱逐出境。

1988年在民间多次压力下宣布不再竞选总统。之后让其得力助手卢泰愚将军出选总统。

卢泰愚总统任期届满后,金泳三当选为新一任韩国总统。金泳三他立即彻查由全斗焕时间开始的官商勾结活动。

1995年11月16日,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前总统相继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逮捕。

1996年8月26日,首尔地方法院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来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12月得到后任总统金大中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

下面,我来对韩国的光州事件作一个全面的介绍:

韩国"光州事件"又称为"5.18民主运动"。

1979年10月26日,韩国朴正熙总统被部下情报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由崔圭夏任代总统。朴正熙所颁布的一系列紧急措施令相继被解除,政治矛盾有所缓解。韩国出现了一个短暂的"汉城之春"。但好景不长,实权还是掌握在军人手中。11月24日140名民运人士因要求民主而被逮捕及拷问。

1979年12月12日,当时的陆军保安司令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以刺杀朴正熙"有牵连"为由,将陆军参谋长、军事管制司令官郑升和等40余名高级军官逮捕,夺取了韩国的统治权力,任命其妻子的弟弟出任戒严司令官。

不久,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发表《促进民主化国民宣言》,要求全斗焕下台。
1980年4月14日爆发工人及学生示威浪潮,要求民主。

1980年5月初全斗焕政府公布了戒严令,宣布在汉城取消一切政治活动,禁止集会游行。但民众示威浪潮随之更形扩大,并要求撤销戒严令和全斗焕下台。
5月15日,约10万名大学生在汉城集会,向军政府示威。

1980年5月16日光州也有3万名学生与市民示威。

5月17日,全斗焕宣布《紧急戒严令》,进一步扩大戒严范围至全国,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关闭大学校园,封闭了国会和所有政党,禁止一切"室内外的集会、游行"和政治活动。禁止批评国家元首,并下令逮捕了反对派领袖金大中。

金大中的被捕激起了民愤。在金大中的家乡光州市,爆发了自四月人民起义以来又一次大规模的人民武装斗争。

1980年5月18日凌晨,全斗焕调数万戒严军分6路包围了韩国全罗南道首府光州市,甚至动用飞机空运军队。当日上午10点,在光州民主运动大本营的全罗南道国立大学,戒严军与学生发生了第一次冲突,几十名群众死亡、逮捕多人。激动的光州学生和市民奋起抗争,聚集于全罗南道道厅(省政府)前广场,拉开了"光州5.18抗争"序幕。一句"到道厅去"成了当年最激荡光州市民的口号。学生与市民以道厅为中心,到光州火车站、高速巴士总站等地阻拦戒严军进城。18日晚,光州三万名学生高举火把游行。

5月19日 军队封锁光州并向人群开火,并脱去学生衣服、将学生倒吊等等。目睹暴行的中学生、市民也开始加入示威行列。不论小孩、孕妇、老人,都被军人屠杀。

5月20日晚,20万人在道厅示威。市民组织200多辆出租车、公交车突破封锁线到道厅助威。21日凌晨戒严军向示威人群开火,造成54人死亡。30万市民来到道厅、广场参加抗争。

一个青年站在戒严军的坦克上,挥舞着国旗高呼"光州万岁",军队射杀了这位青年。愤怒的市民立即成立"民众抗争本部"。

20万人民从警察局和军队那里抢夺了部分武器,与军队开展了街垒战;夺取了武器库,赶走了官员,打退了驻军,迫使戒严军一度撤回到郊外。

5月22日金大中被控以煽动罪,遭起诉;万名军人包围光州。在光州,"市民收拾对策委员会"成立,与政府当局谈判:让死难者家属认领抗争者尸体、戒严军释放被捕的民众并撤出道厅及市中心,市民军交出武器。组织救援、发动募捐、提供后勤保障。为抗争人士提供食物及日常补给。医生、护士全力抢救受伤者,连娼妓都为伤者献血。

5月23日15万名市民召开大会,商讨日后的策略。

5月24日10万名市民在雨中召开第二次大会。

5月25日5万名市民召开第三次大会。很多人捐钱、捐血。"光州民主民众抗争领导部"组成,决心与军政府对抗到最后一刻。

5月26日坦克进城,市民躺在路上阻挡坦克,可是坦克照样压过他们入城。

抗争队决定疏散其它人,只让"抗争领导部"的人留下。在200 多名留下来的人中,有10多名女孩子及60多名高中学生,因为亲友被杀害而坚决留下。

全斗焕叫嚷"杀死70%光州市民也可以",5月27日清晨出动7万兵力、15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100多门大口径炮、大型直升飞机,出动导弹部队。"讨伐军"试用战史上罕见的毒气弹镇压群众,在拥有80万居民的光州市,屠杀5000多人,打伤1.4万多人。

5月28日逮捕了几千名参与民运的市民,并以"光州事件的幕后操纵者"的罪名判处金大中死刑。(后迫于国际压力,1981年2月金大中被宣布免除死刑,改判为无期徒刑)。

韩国教会在"5.18"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5月18日学生们在天主教会大楼前举行了首次静坐示威。光州基督教医院、红十字会医院等教会医院组织了对受伤者最及时的救助。

戒严军切断光州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政府控制的光州各媒体不仅不客观报道事件的进展,还歪曲事实。市民纵火焚烧几家电台和报社,自己编发了"民主市民会报",向全国发布光州抗争消息,揭露戒严军的暴行。整个抗争期间,天主教会设立了广播站,向全国揭露了戒严军滥杀无辜的暴行,颂扬了市民们的正义行动。"光州事件"被镇压后,广播站持续报道"光州5月事件"。

1980~1983年,有700多名新闻工作者因要求新闻自由而被政府勒令退休。1980年~1986年,每年都有大约20%到30%的大学生因政治诉求被开除。

韩国争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举办权,大大推进了民主化进程,为"5.18"正名迎来了曙光。这时,反对党的改宪运动如火如荼,特别是1987年6月,百万人走上汉城街头要求改宪。军队已经无法再压制民主运动。韩国军政府在内外压力下,也为了改变世人对自己的政治形象,被迫接受宪改方案,采用总统直接选举制,独裁统治在韩国终结。

可以说,是光州事件敲响了韩国军人独裁统治的丧钟,加速了民主政治的到来。

对比韩国光州事件与中国北京六四事件,我们可以发现,前者是全民运动,而后者是学生运动。所以,任何学生运动如果脱离了人民的革命需求,都将失败。

1989年,中国北京的学生运动显然脱离了当时的人民的革命需要(参见《民主先声》129、227)。

但是,2008年、2009年,中国人民已经都有了革命的需要了。因此,中国的下一轮革命运动一定是全民革命运动。这次的全民运动,一定会终结独裁,实现"全民福利条件下的多党竞选"的民主体制。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中国基督教民主党代主席 中国在野党联盟轮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Skype:gwnguoquan 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师大文学院郭泉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