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妙趣横生(下)

作者:钱瑞斌 发表:2008-10-26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與此相對應,美國政府同時也派助理國務卿詹金斯赴北京商談建立駐華聯絡處之事,與喬冠華談得很融洽、高興,這就有了「歡歡喜喜詹金斯」的第三句。可是怎麼也想不出第四句。

此事後來傳到毛澤東那裡,毛說:「我續後兩句:『莫道敝人功業小,北京賣報賺錢多!』」

這裡可有個故事。一九六七年,外事口造反派勒令喬冠華去王府井大街出售打倒喬的報紙,開頭有人押著,後來讓他自個兒賣完交錢。

喬冠華先清點小報的份數,按兩分錢一份算出總額,待造反派走出視線,就去無人處撂下報紙,找一家酒館喝酒去也!一、二個小時之後,再慢慢地踱回部裡,把喝酒換來的零錢交上,且每次都會多交幾角。

造反派們無茬可找,只得挖苦諷刺,說:「你這個修正主義分子,倒會賣報賺錢!」當「喬老爺賣報賺錢」的笑話傳到毛澤東那裡,毛就把它寫進了喬的打油詩。這樣,喬冠華的打油詩就成了:

八重櫻下廖公子,五月花中韓大哥,歡歡喜喜詹金斯;莫道敝人功業小,北京賣報賺錢多!

知道底細的人莫不哈哈大笑,然而細細品味,其間有著幾多辛辣、幾多辛酸,同時還有幾多惆悵。

相傳這種詩體源自唐代的張打油,他的《雪》:「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通篇不著一個「雪」字,被視為打油詩的開山之作。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