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倒闭潮工人追劳保 仲裁路艰难

发表:2008-10-26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台曾报导近日深圳多家港资工厂受金融风暴影响倒闭,成千上万的工人发起游行请愿追讨欠薪、赔偿以及要求政府负责。直到周五,仍然有大批工人在厂区内甚至前往村委会请愿。

位于龙岗区西坑村的港声家电厂一百多名工龄由五、六年到十多年不等的工人周五游行往村委会请愿,要求年资补偿以及追讨多年来的保险福利金。工人汪先生告诉本台:

“两三百老员工要求补偿。今天一百多人到村委来了,劳动部门的人也来说了情况。”

此前,龙岗区政府为了稳定,已经为倒闭的港声厂垫支了900名员工两三个月的欠薪,工龄较短的数百工人周四领取工钱后已经离开厂寻找新的工作或是回乡。

二、三百名工龄较长的员工为了讨回劳动补偿只能继续留下等候劳动部门的仲裁结果,但由于目前厂内的各项账目由官方接管清算,员工要为索赔拿出相关证据困难重重,港声公司工人代表陈女士周五告诉本台:

“ 今天请愿劳动仲裁的人过来了,答覆就是要我们提供资料给他才能立案,要求我们最近12个月的工资表,这些东西在财务部,现在封厂了都拿不出来;现在公司高层又不愿意做我们的代表,普通员工拿不出这些材料证据啊!我们只能继续等,因为昨天拿了工资很多工人都离开厂了,今天劳动仲裁的人说,离开就等于放弃申请仲裁、放弃权利。”

另外,在宝安区西乡村的宜进利钟表厂倒闭,厂主失踪后,政府先前曾允诺周五给予劳动仲裁结果,日前通知称由于未能提供足够资料须推迟到周日才公布结果,735名工人目前连欠薪都未曾拿到,至今日聚集厂区内请愿等候政府的答覆,该公司管理级人员宋先生周五告诉记者:

宋先生:“拖到礼拜天,理由是我们要重新办手续。一开始就让我们填写很多表格,办了很多手续,交上去说不行,再重新办。”

记者:“工人们目前怎样反应?”

宋先生:“工人集会,一天不解决每天工人上午都回过来的。只能等他仲裁。”

香港宜进利集团旗下另一间位于宝安区龙华镇的添美德工厂一百多名员工周四聚集罗湖口岸附近的广场静坐,高举横幅抗议清盘公司未能支付欠薪以及劳动补偿,有消息指部分工厂财产被首先偿还了银行债务。这批工人其后被政府用专车接回宝安区,目前添美德也有约700名员工在厂内等待劳动仲裁结果。

宋先生说目前当局高度防范厂区内工人情绪,而包括他在内的宜进利两间厂的职工代表都受到压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顾忌:

“龙华那边收到消息派出所已经监听他们的电话了,你现在和我说话也可能被监听,夜晚睡觉都心惊胆颤,担心自己会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抓起来。”

从上周起连续数家港资集团位于深圳的工厂倒闭,引发大规模讨薪索赔的工潮。虽然一些区级政府为维护稳定预先垫支欠薪,而工人们担心年资补偿以及福利金仍然无望,因为听说在清盘后,这笔钱可能会先偿还政府的垫支。而按照劳动法规定员工的社保福利,多年以来只有工厂高层获得,员工不断向劳动部门投诉无效,也造成了今日的困局,港声厂的陈女士说:

“我们谘询了律师,他说官司一定打得赢,但公司资产拍卖值不了多少钱,这笔钱会先还政府那笔工资,我们的这笔补偿金就不一定拿得到了。做了这么多年什么都没有,社保都没有怎会甘心。公司只给高层买了社保,普通工人没有的,我们投诉过,劳动站也就是打给电话给公司高层,就不了了之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