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荣获欧议会人权奖 冀大众关注中国维权人士

发表:2008-10-25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昨天(2008年10月23日)宣布北京中权人士胡佳获得萨哈罗夫人权奖(Sakharov Prize),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在宣布得奖结果时表示:"透过颁赠胡佳沙卡洛夫思想自由奖,欧洲议会坚定认同中国所有维护人权人士每天为自由所做的努力。"

欧洲议会为表扬对争取人权与民主有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设立萨哈罗夫人权奖至今已二十周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承认中国曾致函欧盟提出严正交涉,表示胡佳是煽动颠覆国家政府罪被判刑的罪犯,如欧盟颁授人权奖给胡佳就是"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中国政府2001年在申办奥运时,曾承诺改善人权,言犹在耳,然而奥运并没有使中国改变对人权的态度,我们对中国政府如今公然向欧洲议会施压表示遗憾。幸而,欧洲议会仍坚持向胡佳颁发人权奖,正如维权律师滕彪所言,胡佳获奖反映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对於胡佳因言入罪,我们非常赞同胡佳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在辩护词中对案件的看法:"公正处理本案必须建立在尊重国际法丶国内法对言论自由保护的前提下,廓清言论自由与危害国家安全之间的基本界线,从而防范经常被任意解释的所谓危害国家安全对公民言论自由的侵蚀和限制。"(参阅《辩护词》全文:http://www.chrlcg-hk.org/?p=330)

35岁的胡佳致力从事爱滋病的防治工作和维权活动,因发表五篇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及接受境外传媒采访,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於今年4月3日被判刑三年半。胡佳2007年12月 27日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市公安国保带走,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今年1月30日被北京检察院正式逮捕,现囚於北京市监狱。胡佳现在虽不用每天作七小时多的劳动,但本身患有肝病的他,健康状况仍不理想,在狱中亦缺乏适当的医疗,给家人的书信仍被扣留收起。

当大家的焦点投放在胡佳身上时,请不要遗忘其他深陷囹圄的中国维权人士∶彷如人间蒸发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丶正在狱中被剥夺与家人和律师会面权利的广东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丶同样因参与法律维权工作被囚的山东失明民间法律工作者陈光诚,还有,本月14日因探访京城黑监狱被无理殴打的许志永。胡佳获奖前一天,在杭州江干区草庄村拆迁户傅延康被纵火活活烧死;同一天,滕彪律师护照被没收的行政诉讼一案开庭之後,滕彪丶李和平律师及其他多名维权人士原被邀到德国大使馆与德国议会的人权委员会的代表作交流,但被国保跟踪及阻挠。可见无法无天的侵权案件仍然每天不断重演,且越演越烈。

胡佳是次获奖,不单是对他维权工作的表扬和肯定,亦是其他默默耕耘的中国维权人士与维权律师的一支强心针,更可藉此唤起大众关注他们不公平的情况。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胡佳和其他维权律师及人士,公开交待处境不明朗的人士的现况,停止迫害和侵权的行为,真正落实申奥时的人权承诺。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2008年10月24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