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勍长篇报告文学:民以何食为天(十五)

作者:周勍 发表:2008-10-24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10月,美国一家禽类制品加工商的肉制品感染了李斯特细菌,造成至少花钱多办事20人中毒,20人死亡。厂家宣布召回2740万磅三明治熟肉饼和295000磅由其费城郊区加式厂生产的火鸡和鸡肉制品,这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起肉制品召回事件。

1个炸鸡腿等于60支香烟毒性?应否告别麦当劳:2004年4月19日,麦当劳总部宣布,新任总裁查利•坎塔卢波因心肝病发作去世。批评人士表示,坎塔卢波的猝死就是因为食用太多汉堡包、薯条的结果。5月5日,麦当劳总部宣布,新任总裁查利•贝尔进行了一次肠癌手术。

5月中旬,一部名为《给我最大号》的新纪录片在美国开始上映,叫板麦当劳。在这部纪录片中,年轻的美国导演摩根•斯普尔洛克以自己的身体当成小白鼠做了一个实验:连续30天,他三餐只吃麦当劳的食物,只喝麦当劳的饮料,而之后他以纪录片的形式,让大家亲眼见证了吃麦当劳对自己的身体带来的有害无益的变化。

《给我最大号》在美国被冠以"拯救你生命的电影"这样至高无上的荣誉。这部纪录片长98分钟,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奖,该片记录了摩根•斯普尔洛克在30天里只吃麦当劳食品的整个过程。他之所以起这个电影名,是因为麦当劳员工总是问顾客要不要最大号的套餐、

再加点钱添份饮料和炸薯条等。摩根•斯普尔的实验规则是这样的:1.只吃麦当劳销售的食物,包括饮料;2.不买加大套餐或者汉堡堡、饮料,除非服务员主致力提出;3.菜单里的每种食物都吃至少一遍。为证明绝非做假,斯普尔洛克特别请了3位医生为整个实验过程做记录,定期追踪他的健康顾问、厨师、小孩,探寻健康与快餐的关系。在拍摄纪录片之前,身高1米9的斯普尔洛克身体健康,体重不到84公斤。在试验了两个星期后,医生说他的肝受到严重损伤,应当停止试验。但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劝告。三周左右,他的心脏开始异常,医生命令他每天吃两片阿斯匹林,他拒绝了,因为麦当劳不提供阿斯匹林。结果一个月后他的血压大大提升,体重也增加了11公斤。摩根•斯普尔洛克表示,世界范围肥胖增加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快餐文化的输出。他以麦当劳举例说,这家快餐连锁店在 100多个国家每天为4600万人提供饮食,其中美国人只占一半。也就是说,2300万人在美国,其他2300万人在国外。所以说,我们正在把我们的坏挑毛病输送到全世界。

2004年6月23日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州牛奶"中毒不轻":美国的环境保护组织在发表的最新报告中说,加州出产的牛奶含有高剂量的有毒物质,对儿童和孕妇危害很大。这些有毒的化学物质学名叫高氯酸盐。科学家已证实,该毒素对人的甲状腺有破坏作用。这种化学物质已在美国加州等20个州的饮用水里被发现,这些州的水源大都受国防军事工业和航空工业的污染,如科罗拉多河上游是军工和航天基地集中的地方,而该河的河水是南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主要水源。该环境保护组织委托得克萨斯管理工学院对他们洛杉矶和桔县的零售店取到的样品做了化验,结果发现在32份样品中,有31份中含有有毒物质。而且他们说,美国农业部的另一次化验上,发现南加州几个市县的牛奶受污染更严重。他们没有说高氯酸盐是怎样进入牛奶的,但是被该物质污染的水的确被当地的农场和田地使用。无怪乎美国参议院营养与健康特别委员会主席麦戈文讲道:千百万美国人塞进肚子里的东西,很可能使他们患肥胖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一句话,会慢慢地致命。

因而,吃即吃的安全问题不但在历史上的作用不容忽视,就是在我们眼下的社会现实中更是举足轻重。它不但搅得各国政要们奔忙得脚打后脑勺,而且对世界范围的国际贸易和国家安全也有颇大的影响--

2002年5月10日半岛上的主要城市的市长、城市主管们为政府的代表就城市食品安全问题签署了亚的斯亚贝巴宣言。在"亚洲半岛上的城市供给"讨论会宣读宣言时,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的市长Ali Adbo表示这个宣言将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和为在半岛上的城市里维持生计提供一个开放的环境。他也指出各位市长已经意识到为了提高城市食品的安全性在交流知识和技术方面与参加者之间在当地、国内和国际层次上进行合作和连成网络十分重要。

马来西亚农部会呼吁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控制蔬菜的农药检验。该会吁请政府关注入口蔬菜对本地菜农的冲击,平衡本地蔬菜生产量和蔬菜入口额,避免入口蔬菜泛滥。

在食品安全方面,历届美国政府都非常重视:早在1996年美国就颁布了《美国肉禽屠宰加工厂(场)食品安全管理新法规》,建立起加工控制系统与微生物检测规范、致病菌减少操作规范及卫生标准操作规范,预防食品中毒事件。新法规强调预防为主,实行生产全过程的监控。这是对美国使用了近百年之久的以感官检查加终端产品检测为手段的旧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面改革。

1997年,克林顿政府又发起了"食品安全运动":美国卫生部(包括其下属机构FDA)、农业部和环境保护总署又联合签署一份备忘录,决定建立"食品传染病发生反应协调组",(FORC-G,),以便加强联邦、州和地方食品安全机构之间的全面改革。

另处,现任总统布什也非常关注食品安全,2003年2月3日,他发布总统令指示农业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环境保护局等美国政府部门和机构,研究和列发监控系统以防范美国农业和食品加工系统可能遭到的威胁。总统令还对食品安全保障的信息交流教育和研发等方面的问题发出指示总统建议下一个财政年度大幅增加用于保护美国食品供应的预算。美国食品和芗管理局(FDA)局长马克•麦克莱伦表示,预算拨款要求"考虑到保障食品安全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在可能出现恐怖主义行为的情况下。"

德国人对转基因食品的选择是排斥并期待着:一位年轻妇女领着刚刚学会走路的儿子,来到一家生态食品店,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两块"幸福猪排"。尽管这种猪排的价格大约要比普通猪排高出60%,她还是选择了贵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生态猪肉时,她很认真地解释:"生态食品很安全,对人体更健康。"

近年来,欧洲食品让人放心不下,带有疯牛病的牛肉,怀疑患了口蹄疫的羊肉,还有激素超标的猪肉。炒得发焦的转基因食品,使许多德国人如惊弓之鸟,对食品的安全意识大增。

过去,人们知道的无非是花粉过敏!现在的食品加工企业根本不顾消费者的利益,他们用廉价的代用品再加上各种香精,"变"出许许多多的所谓比自然食品 "更好"的产品来,这些伪造的味道足以让人们的味觉器官混乱。目前,食品行业已经开发出6000多种各色化学添加剂和代用品,例如,人们觉得味道不错、简直可以乱真的草莓味香精,就是从锯末、微生物和霉菌中提取出来的。如今,每个德国人摄入体内经工业代用品处理过的食品,平均每天达500克之多。德国与食品有关的法律逐步形成了上百个,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德国食品和实用品法》。该法律规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中不得含有禁用添加剂,不得含有过量农药成分等。此外,误导消费者,伪造产地数据和保质期等也均属于禁止之列。

凡此种种,我自以为尚健韧的神经已无法承受这足以用"天地不容"来指代的恶行!兀自想起此间为写本文去采访江西中德大地生物工程公司采访时的一件奇异:在途经庐山静土宗祖庭东林寺时,机巧合地结缘主持释大安法师的一段幸事。大安法师是当世少有的大德高僧,出家前为北京一著名经济类大学教授,法研修佛学精劲博深,令人心仪。当我就眼下食品安全的现状及解决方法向法师求教,大安法师悲悯开释,最后口诵《佛说无量寿经》卷下:"唯此间多恶,无有自然。勤苦求欲,转相欺殆。心劳形困,饮苦食毒:如是恶务,未以宁息。"最后法师就此说道:"世间一切惟心法。"至此,我戚然灰淡之心方有些许安慰。

第四部:新女娲补天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载。火监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鰲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
----《淮南子》

唤起记忆即唤起责任。
--雅克•德里达

在自然界中的所谓天,也就是包围在地球外面的大气层,在这厚厚的大气层中,有一层薄薄的臭氧层,这便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保护伞",它保护地球表面免受紫外线的辐射,并对控制地球气温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现在我们头上的这片"天"却出了问题。臭氧层急剧减少,南极上空的臭氧层出现了巨大控洞,该处的臭氧层减少了40%,而且空洞正在进一步扩大出口。那么也就是说,在我们人类头上的"天"被撕破了,有了个巨大的破洞。因为,臭氧被破坏后,原来被臭氧层挡住的那部分紫外线,将长驱直入地辐射地球,它对人类健康以及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具有长期的有害影响。紫外线的增加会使人类的呼吸道疾病和白内障患者增加,损害人的免疫系统,皮肤癌的发生率也大大增加。1985年,科学家向全世界发出了警报:他们实际观察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中出现了巨大的空洞(面积2000万平方千米,比两个中国面积还大)。在那里,臭氧浓度已从大约400道布逊(一种表示臭氧层浓度的单位)降到了200多道布逊,这使人们对臭氧层耗竭问题倍感担心:设想一下,假如真到了那一天,地球上面目全非,饿殍遍地,到处是瞎子,成千上万的人死于皮肤癌,洪水泛滥,城市消失,这并非杞人忧天,那我们迟早将面对比地狱恐怖千万倍且难以想象的现实。

1987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主持下,24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它规定工业国必须在2000年前禁止生产和使用氯氟烃产品,发展中国家延长10年。1990年,大约有60个国家在伦敦签署了到达2000年停止使用和生产氯氟烃及其他几种制品的协议。1992年 11月,在哥本哈根举行了有86个国家的部长和官员们参加的联合国环境会议,会议结束时达成一项协议,发达国家停止生产氯氟烃的日期,从2000年提前到 1996年。与会者还设立一项永久性的蒙特利尔多边基金。因此,研制氯氟烃的化学代用品,寻找"修补" 臭氧空洞的方法已成为科学家的重要课题,许多工程师正在设计新的不用氯氟泾的致冷设备。

以上种种做法,便是人类正在启动的"新女娲补天"工程。而在我们中国古代优美的神话传说中的"女娲补天"又是什么样呢?据传,天上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打起仗来,共工战不胜祝融,怒触不周山,使天柱折,还砸了个窟窿,火烧不止,洪水不息,恶兽横行,给人类带来了一场灾难。女娲看到人间无端遭此浩劫,骑骊马带领人战胜灾难,炼五色石亲自将天补起来,又斩断巨鰲的四足做天柱,把天撑住,人们重新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

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