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李涛刚正不阿,坚决反对酷虐

发表:2008-10-20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彦泽,五代后晋时的彰义军节度使,为人骁悍暴虐,残杀了他的下属吏员张式,夺去了张式的妻子。这事激起了举朝官民的公愤,接替张彦泽为节度使的王周,上奏揭发张彦泽的不法行为二十六条,并详述了泾州百姓残敝的情状。张式的父亲张铎也到朝廷诉冤。后晋高祖石敬瑭,却以为张彦泽累立军功,宽恕了他的罪过,只把他调职完事。

刑部郎中李涛,到朝堂上疏,说张式无罪,但却被张彦泽剖心、决口、砍手、断足,然后斩首,凶残狠毒,惨不忍睹,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这样下去,会破坏社会善良、温和的风尚,导致社会残忍、凶暴的恶习。会弄到良性无存。

石敬瑭说:"张彦泽是我的功臣,我与他有誓约,曾经许他永远不受死罪惩罚。"李涛大声说:"陛下同张彦泽的私下誓约,不忍食言;而范延光也是功臣,陛下还赐给他誓书铁券,可如今铁券到哪里去了?陛下不是也把他杀了吗?"问得石敬瑭无话可答,拂衣而起,就想溜掉。李涛不顾一切地紧随其后,大胆地劝谏不已。

石敬瑭迫于众多朝臣的强烈呼声,只好将张式的父亲张铎、弟张守贞、儿子张希范召来,赐以官职。又蠲免泾州民税和杂役一年。对张彦泽,却只给了削阶降爵处分。李涛等人自然极不满意,又连疏请求,终无结果。李涛失望之余,只得回归洛阳,赋诗有"三谏不从归去来"之句,表示了他的义愤。

后来,张彦泽投降了契丹,领兵杀入汴京,大肆抢掠。契丹主耶律德光大怒,将他锁拿起来,并向百官和汴京市民宣布他的罪状,又问道:"张彦泽应当诛杀否?"百官和市民都请求杀无赦。

杀他的那天,被张彦泽从前杀害的官民的子孙,都披麻戴孝,手拿哭丧棒,跟在刑车后面,一边哭亲人,一边骂凶犯,而且纷纷伺机用哭丧棒打他。这时的张彦泽,俯首无言,只能咬紧牙关忍受。刑车到了北市,他已被打得头破血流,断腕出锁,然后用刑。张彦泽这个残暴的刽子手,自食其果,真是恶有恶报。

后来这个地区归附宋朝,李涛当了兵部尚书。太祖建隆二年,有个军校尹勋,也是个残暴之徒。他负责疏浚五丈河。陈留县的民工,无法忍受尹勋的惨苦管治和虐待,一夜之间,纷纷逃走。尹勋派人抓回了一部分,然后擅自将队长等十人斩首,又将民工七十人杖责一百,割去左耳。百姓们听到这种消息后,都惊恐流泪!

此时,李涛正在害病,当他获悉这个非常事件后,感到无比愤慨,不顾沉重病体,就要草拟本章上奏,请求诛杀尹勋以谢百姓。他的家人劝他说:"您病得如此严重,应当好好休养,不能轻易动气,朝廷的事,您就暂时不要管吧。"李涛愤愤地说:"人谁没有一死?但我既然当了兵部尚书,怎能对军校无辜杀人坐视不理!这样无法无天、骇人听闻的事,怎能不上奏制止?"太祖赵匡胤看了李涛的奏疏,也很愤怒,下诏削夺尹勋的官爵,发配许州。

正是:

残暴之人无良性,
虐害百姓最凶狠。
到时下场都很惨,
自食恶果遭报应。
感佩李涛反酷虐,
赢得千载留美名!

( 《宋史•李涛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