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经:种瓜种菜有问有答 (一)(图)

作者:曾清钿 发表:2008-10-17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自家培植的小黄瓜母种 (曾清钿/大纪元) 

作者近期在《大纪元时报》发表系列文章,教授蔬菜种植技术,深受读者欢迎,陆续收到许多读者来信,提出蔬菜种植中的问题,作者都作了详细解答。现将之整理发表,与广大读者分享。

新泽西郭先生、佛州饶先生问:我种的小黄瓜为什么产量一年比一年少?为什么小黄瓜母花长出不久就黄了?

曾先生答:小黄瓜是夏天的蔬菜,于母亲节前后培栽是最佳时候。在瓜苗种下之前要记得先在土坑内加入肥料,俗称"基肥"。在小黄瓜生长过程中还要陆续加肥,如此产量才会陆续增加。开始采收约4~6条后,就要在不同位置加肥料,然后每采收5条左右就再加肥一次,如此下来,一棵小黄瓜苗大约能生产25条以上。如图所示是本人自己种植的小黄瓜母种,比一般大黄瓜还大两倍以上,可收约600粒小黄瓜籽。

小黄瓜是夏季生长,天气较热,要多浇水,母花就不易干。种苗不佳,生长不够好,也是母花易黄之原因。

亚特兰大翁女士问:我种的番茄长到小孩拳头那么大还青青的,就是不红,是什么原因呢?

曾先生答:番茄果实生长期要让果实多晒太阳。叶子多了,遮住阳光,果实就不易红。叶子长得又多又大时,需要剪掉一些,让阳光直接照到果实。另外,番茄结多了以后,还要陆续加肥料。本人今年用马粪当肥料,有一棵番茄长了约100粒李子大小的番茄。

纽约谢小姐问:草坪要改种蔬菜要如何处理?

曾先生答:草坪改菜地,最好是在秋末季节。挖深约一尺,将草皮连根挖出,然后将挖出的菜皮根朝上,草朝下,放回原处。整块地挖好,草皮翻好后,铺上黑色塑料薄膜,固定好。这样,冬天下霜、下雪时草根易腐烂,在下层的草又可当肥料,容易长蚯蚓。春天来临时,视草根是否已腐烂,再翻开薄膜,平整土地,下基肥(如马粪等)。此时就可以在上面种菜了。

瑞拉问:用马粪作肥料时,马粪和泥土的比例如何是好?地瓜叶什么时候种植适宜?上哪儿买地瓜苗?

曾先生答:马粪和泥土混合是很好的育苗土壤,没有特定的比例,1:1当然是很好的组合。

母亲节前后一周是种植地瓜叶的好时候。可到中国超市买地瓜叶,选择茎较粗,枝节多的为佳。先将大的叶子剪下食用,留着细小的叶与顶端的叶心。将粗茎泡水5~7天,就会长出白细根。当白细根有3公分长就可以种到土壤里了。记住泡地瓜叶时要放在暖和且阳光充足的地方。

纽约苏先生问:我的葡萄长得还不大就烂了或掉了,这是为什么?

曾先生答:水果类的植物除了用一般肥料,还要在开花时增施磷肥和钾肥,才能使果实正常生长。

林女士问:石灰的英文名叫什么?我到哪里能买到?

曾先生答:石灰的英文名是Lime Stone Powder,在Home Depot可以买到。每年春天开始种植前在土壤里薄薄地洒上一层石灰,可减少土壤酸化,对种植蔬菜很有帮助。

您可将问题发到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并留下您的电话号码,曾先生会与您联系,解答您的问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