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认为新医改方案中卫生部失主导权

作者:心语 发表:2008-10-15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其网站上正式公布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之后,民间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和不少网民及访民就此问题发表了意见。香港有媒体评论认为,在新医疗改革方案中,卫生部失去了主导权。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中国国家发改委星期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集意见稿)》全文,公告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是为了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医药卫生体制,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界人士可用信函、传真或网络邮件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民生观察公作室星期三在其网站上公布一份医疗改革建议书,当中提到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必须坚持公益化,而非市场化、商品化的方向,有关当局必需遏止目前普遍存在的回扣之风和虚高药价的问题。

刘飞跃向本台表示:"现在这政府由我们查到的一些资料,政府对医院的补助很少,这就造成了医院不得不市场化,不得不以药养医,不得不开大处方这样一种情况。于是医院的生存就完全推向市场化,靠卖药来维持医院生存,来发医生工资。"

香港明报星期三一篇题为:"新医改方案 卫生部失主导权"的评论提到,对新医改的方向,今年初当局已确定了公益性和福利性的方向,在医保细节的争议中,卫生部等机构坚持「保小病」,理由是有些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能费用很低,大病整体医疗费用会更高;而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则主张「保大病」,理由是小病费用低,而大病的费用往往超出个人能力,需社会统筹,互助共济。网上民调百分之八十也赞成「保大病」。从咨询文件看,卫生部的意见被否定。

在国家发改委网站已有不少网民针对新医改发表看法。网民王林表示,当局必需加强药品的价格管理,特别是确定药品的价格,现在的医生都是为国家管理的不规范背了黑锅,如果没有定那么高的价格,医生哪里来的回扣呢? 就此问题,早前向本台反映因为打假药而引起许多药商及医院不满,让他有病无处医的高敬德向本台表示,目前在公立医院的开支中,政府的补助不到百分之十,这使得医院必需自负赢亏,靠卖药来维持医院运转,而药品当中又有许多假药的问题存在:"老百姓首先要真真正正吃到放心的药才能把病治好,如果吃到假药非但不能治好病反而还会危害健康。我这几天到药房买药,发票都不开,收据只写药品,连药品名称都不写。"

还有网民表示,公共卫生政府要花钱买下来,比如计划免疫疫苗费用,人员待遇和编制问题等等,只有政府买单,公共卫生才能走向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北京访民王淑玲表示,希望有关当局也能关注他们这些访民在上访过程中遭政府人员殴打,之后却要自己承担医疗费用的问题:"我是一直自己花钱治的,因为医药费昂贵所以我现在也是自己买点药,不会上医院去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