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华服从天来

作者:李亮 发表:2008-10-14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国敦煌壁画中有许多飞天的造型,正如大诗人李白所赞美:"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空。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古代的画匠能把姿态柔美的飞天画的如此栩栩如生,其服饰绚丽多彩,而且出现在如此众多的洞窟中,实在令人称奇不已。现代画家也有一些热衷表现敦煌壁画中飞天的精典之作,画中的飞天一个个身姿纯美,衣裙飘逸,彩带飞舞,让人目睹后如临仙境,心地顿觉清澈澄明。

敦煌飞天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艺术工匠最天才的创作,是世界佛学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飞天,又名香音神,是佛教中的天神。具有中国文化印迹的飞天,它是不长翅膀,不生羽毛、没有圆光,借助彩云凭藉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而凌空翱翔的飞天。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都画在洞窟四周的上端或顶部,喻示着极乐世界的天空。最早的飞天乐舞是为了礼佛,出现在佛国世界,故而神圣,亦不容人亵渎。壁画中的大量飞天乐舞形象,表现了人们对美好天国世界的向往与憧憬,对神佛的无限崇敬和赞美,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境界。

最典型的还是敦煌飞天的服饰,那斑斓璀璨、光艳耀目的服饰已成为今天史学家、艺术家们执著研究的奥秘。所有敦煌飞天的画面显示了各个时期的妆饰式样,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服饰艺术之美。而大部分飞天服饰充份彰显唐朝帝国富饶美丽的人文背景和那个时代华丽精致、优美典雅的服饰特点,由此亦可一窥丰富多彩的大唐风范。

在我国唐代宫廷妇女上有珠光映鬓,下有彩锦缠身。民间妇女也纷纷效尤,极力模仿"宫装"。唐代妇女基本装束为:上深窄袖短襦,下着紧身长裙,裙腰束及腋下,然后用绸带系扎。敦煌飞天也是以这种模式描绘的,不禁袒胸露腹,披巾拖带,有时也穿着当时的裙襦、衣衫描绘的十分得体入时,并且不时加以创新。如上衣就有圆领、尖领、窄袖、小袖、半臂衫裙、披肩等。花纹、色彩更是争奇斗艳,各有千秋。
  除服饰外,在髻型、头饰、花冠上也多有变化。如有高髻、双髻、斜髻、垂髻、宝冠、花环、环带等不一而足。当时妇女还有极为重视面部装饰,如贴花、画眉(仅画眉就有长眉、柳眉、蛾眉、阔眉等形式),还有斜红、面颜、点唇等技巧,这些在飞天的造型中都充分的得到反映。

中华历史上文化最鼎盛的大唐时的服饰,会发现与敦煌壁画中飞天的服饰十分相似。其实,当古人重德守道,敬神信佛的时候,一些宇宙中的真象就会被神有意的显现给人,那美丽神圣的一切都是人追求和模仿的标准,可见服饰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都是有其背后深厚的内涵的。工匠们在信仰的世界里,他们把人间荣华富贵搬上墙壁,又把天国的富丽堂皇展示人间,天上人间,人间天上,真是天人合一的时代,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半神文化。

正统的古典艺术是神教给人的,包括古典服饰文化。所以古代的艺术家能够耗尽一生,怀着恭敬的心去表现神的伟大。敦煌石窟的辉煌成就,还有西方教堂、宫殿里的一些用传统手法表现的雕塑、绘画,都是神传的人类真正的艺术,让今天的人看到古代信神的人们是怎样用艺术来表达善和美的,表达神传给人的道德规范,普世真理。

回眸历史,置身于这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之中,像是回到远古,更加体会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底韵和内涵,博大与精深。不禁感叹道:此衣只应天上有,缘牵万古落人间。

要弘扬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首先必须追溯和考究古人流传至今的珍贵艺术珍品的真正内涵,在道德复苏的同时,正本清源,剔除变异的文化理念,走回神传给人的真正的艺术殿堂,促成未来中国正统文化的全面复兴,带动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