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策略,应对裁员

作者:黄明 发表:2008-10-14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雷曼兄弟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美琳证券被美洲银行并购、AIG被政府接管、高盛等投资银行风声鹤唳,朝不保夕的时刻,很多人有充足的理由对自己的工作安全性和保障感到紧张。

担忧不解决问题。专家说,无论是在个人的财务上和工作中,你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从而更好地迎接可能到来的大裁员。

“你无法控制一个大公司的决定,虽然这些决定就是在你身边发生的事情,”资深人力顾问斯蒂芬·史密斯说:“唯一你可以控制的是你的心态和您的行动””

很快人们就能看到雷曼兄弟的前雇员们怎么讨生活,纽约顾问公司Gray & Christmas的数据表示:今年金融业裁员预期超过去年的15万3105人,美国整体企业裁员有可能达到1百万,这是最近数年来所未曾见到的数字。

在这种惨不忍睹的经济状况下,没有人会觉得自己的职位固若金汤,所以还是造作准备。一旦遭遇公司裁员危机,下面这些秘诀可能会派上用场:

1,保持警觉
“对同事重公司要裁员的传言保持高度警觉,”斯蒂芬·维斯说:“任何传言里总有一些‘真实’的种子在里面。”维斯是畅销书《给你的工作穿上防弹衣》一书的作者。

跟进公司任何裁员的消息,建立一个google或者Technorati自动转发账户,让任何提及你公司可能裁员的新闻报导或者博客文章,第一时间发送到你的电子信箱来。

“另一方面,从小事开始,关注公司的种种迹象。当注入免费午餐或干洗、学费报销、401K等福利出现明显削减的时候,就是需要你警惕的时候,一定要在裁员风暴到来之前就心中有数,”丹尼斯·哥瑞德说。他是南方卫理公会大学考克斯商学院职业规划中心的主任。

2,省钱存钱
你应该积极建立一个应急基金。如果你现在还没有这样做,那么立刻就行动,降低可支配支出。

嘉盛理财德顾问爱丽丝·佐曼说:“基本原则就是,在你的储蓄账户上要有保障三个月生活开支的款项,以备裁员不测。”

佐曼说,如果你已经被裁而手边又没有现金,可以考虑房屋净值贷款或者卖掉不是退休账户里的股票或者基金以应对紧急状况。

记得不要从你的401K计划或其他退休帐户中取钱,虽然看上去是很容易而且也很诱人,但高税收和高罚金的代价是巨大的。

3,让老板看得见你
尽最大可能让老板和同事看到你一直在努力的工作,一直不停的工作。在某些情况下,你需要做的是比你的老板早来办公室五分钟,并比他晚走五分钟。尽最大可能让人看见你的存在。

这全球性猎头公司Battalia Winston Amro的裁兼首席执行官温斯顿说:早来晚走还不够,关键时候要能做到走到老板面前,对他说:“我知道现在对公司是困难时期,如果需要,我可以推迟休假并且加班。”

4,减少信用卡债务
裁员后收入大减会让生活压力陡然剧增,所以还是趁着有工资的时候,尽最大可能把信用卡的债务减少到最低。

5,更新简历
让你的简历始终处于更新状态,永远是最能体现你最大市场和职业价值的状态。应始到目前为止你的简历还停留在数年钱,,那么现在是时候了,动手让自己的简历令人耳目一新吧。确认自己的简历能最大可能的突出你在以往和现在工作中的职业技能和经验。

6,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裁员的谣言开始成真的时候,努力保持积极的态度,虽然可能更难,但这会比以往更加重要。
对老板而言,裁员是摆脱那些天天牢骚不断、垂头丧气的雇员的最完美时刻。投诉和对抗等创作负面环境的事不会帮助您

保住工作。如果办公室士气实在低落,史密斯建议中午午餐时外出就餐,离开办公室一段时间,调整下自己的心态。
假装工作,但浏览购物网站或读读网上的文章是一个很好的派遣方法。

7,开拓自己的职业关系网
多 和朋友,以前的同事或家庭成员沟通,让他们知道你可能会找工作。社交网站LinkedIn和Plaxo都可以考虑。招聘公司人力副总裁梅兰妮·霍姆斯说, 和自己关系网里的人,保持联系与接触,有时间一起吃个饭,喝个咖啡,聊一聊都是不错的办法。当然即使自己的处境不妙,也要记得尽最大可能帮助自己关系圈的 人,这就是网络中常说的“攒人品”。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梅兰妮补充说。

8,要有预桉
要事先设计好,一旦被裁员,你应该如何尽快找到新的工作。专家建议,捡起丢掉的技能,比如修水管或者画画,这些都可能是让你尽快找到下一个工作的敲门砖。对下一个工作的选择,要灵活和开放,要懂得放下架子。

9,如果裁到你身上
如果你最终难逃被裁的命运,下面两件事一定要做好:

确保你的医疗保险通过“COBRA法”得以继续。佐曼说,如果生病或受伤而没有保险,会很快让人背上债务。尽管“COBRA法”的规定各个州不一样,但一般来说,雇主在裁员时,会提供COBRA医保延续计划。

一旦被裁,立刻和公司协商遣散费。第一轮裁员是公司相对最有钱支付裁员人工费用的时候,一定要抓紧,尽可能提高自己的遣散标准。

温斯顿说:“在这个阶段,你没有什么可害怕失去的的,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