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水污染砷中毒人数增至450

发表:2008-10-11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河池市一家冶炼厂造成河流和地下水污染,砷中毒人数上升到200,其中十九人集中观察治疗。

中国媒体报道说,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是台风影响,河池城区九月二十五日普降大雨,大雨冲刷地处河池市加辽社区附近的金海冶金化工公司污水处理池和浸泡含砷物料,致使含砷废水溢出,外泄进入周边江叶屯水塘,并通过消水洞污染地下水。

BBC中文部记者星期三下午曾致电河池市环保局查询,办公室接电话的人表示,当局正联合进行调查。

他说:"现在市政府领导、环保局、卫生局、水利部等部门都参加了工作。"

河池市政府星期二(10月7日)称,截至6日晚9时,已经证实有136人尿砷超标。其中15人出现颜面浮肿、伴有恶心、欲吐、食欲不振等症状。

污染事件共涉及两个村庄的641名村民,据河池市疾病控制中心认定,两个村共387人可能中毒,不过多数人的尿样仍在化验过程中。

据河池市当局透露,10月3日上午,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加辽小区下伦屯村民6名村民,到河池市金城江区疾病控制中心投诉,说村民近期纷纷出现脸浮肿、头痛、厌食、眼花等症状。

医生检查后怀疑村民的症状是砷中毒,金城江卫生局即组织人员前往调查,调查人员发现下伦屯村水源砷含量严重超标。

砷污染

村民透露,村庄附近一座冶炼厂旁的小河沟在7月初曾经发洪水,浸没地下水井,卫生部门认定井水就是因此受到污染。

《中国日报》称,污染源是河池一家隶属柳州华锡集团有限公司的冶炼厂,该厂向河沟排泄污水,造成砷污染。

河池一名姓莫的市民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下伦屯村村民此前曾投诉冶炼厂污水污染村民饮用水,要求河池市环保局抽查,但遭到无视。

河池市政府表示已经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承诺会救治中毒者和事故原因。

砷就是俗称的砒霜,摄入过量可以致死,多用于杀虫药或毒鼠药等,不过也广泛用于金属冶炼。 中国曾多次出现砷中毒事故,受害人包括工厂的工人以及有关工厂附近的居民等。

今年1月,湖南怀化一家化工厂被发现污染饮用水,造成数十人砷中毒。9月份云南一家冶炼厂发生事故,造成8名工人砷中毒,其中1人死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