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千次求职均遭拒 被指有碍观瞻

发表:2008-10-11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子在长沙五一广场展示自己的求助海报

三 湘都市报10月10日报道10月9日,长沙五一广场。一名驼背女子的抵押求助海报引起了市民的注意。她叫于新平,今年33岁,湖北黄石人,大学毕业后至今 的10年时间,她的生活几乎就只有一个主题——找工作。于新平并没太多要求,能解决基本生活就行。但无论她怎么努力,怎样降格以求,始终被拒绝,而这一切 竟都归咎于她的长相:“我最长的工作做了不到三个月,就因为我‘有碍观瞻’被炒了鱿鱼。”在海报上,于新平说,谁能资助她15万手术费治好驼背,她愿把自 己抵押出去,终身为他免费工作。

矮个,驼背,显老

10月9日上午,记者和于新平约在长沙市中山亭附近见面。约半小时后,远远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人朝这边走过来,乍一看,仿佛一个六七十岁的小老太太。 “电话里她说自己三十刚出头,肯定不是这个人。”正当记者还在猜测时,此人径直走到了面前:“我是于新平,让你们久等了。”

记者惊呆了。眼前的她不到一米四的个头,一头短发,戴副高度近视眼镜,看上去的确不像是三十出头的人,而且她背驼得厉害,几乎曲成90度,肩膀也有些偏,越发显得有些“老”。虽然她走路速度很快,但因身体重心不平衡有些踉跄,记者忍不住上前扶上一把。

找工作找遍小半个中国

于 新平将记者带到了她的住处,位于中山亭附近的一家小旅馆。 “地方小了点,但便宜。”于新平推了推眼镜,说话的语速很快,很直接:“你们想问什么就直说,我不介意别人谈论我的长相。”“我原来也就是个子矮了点,加 上6岁的时候一次意外摔伤,一觉睡醒就直不起背,变成现在这样。”于新平指着自己的背告诉记者。说起找工作,于新平可谓经历“丰富”,黄石、武汉、顺德、 深圳……她掰着手指算着自己曾去过的城市,遍布了小半个中国。 “我是学会计的,也算有一技之长,却无法消除别人对你先入为主的看法,他们总是要挑我的毛病,就因为我长得。”说到这里,于新平眼中闪过一丝无奈:“这 次在长沙也找了三天,希望有人愿意帮帮我,可依旧没任何结果。”

面试官看一眼后就淘汰

“毕业后就一直在找工作,只要看到有地方贴出招聘启事,我就去应聘。”于新平告诉记者:“第一次找工作是去一家酒店应聘财务,心想这工作又不用抛头露面, 又和自己的专业挂钩,应该能成功。可一进门,那人瞟了我一眼:就你这样还应聘?后来我说做服务员也行,就是那种刷碗、扫地、擦桌子之类的,但老板还是拒绝 了我。”“有次去一家公司面试。我刚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说出‘您好’,面试老总就对我说:不好意思,您这样的情况我们没办法考虑! ”于新平眼里泛出了泪光。此后,她不是在招聘会上被直接拒绝,就是在网上投简历获得面试机会后也每每遭遇“封杀”,有几次时间很短的零工,也因为长相“有 碍观瞻”被炒了鱿鱼,“我只想找一份工作,什么样的都行,只要能挣钱。算起来这些年我找工作绝对不止1000次。”

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人家都说我丑,我也有自知之明,专挑那些不用经常对外打交道的工作,可他们从来不看我的技能有多好,觉得我长得不好就再也不问其他的东西了。”于新平一脸无奈:“说实话,现在找工作又不是去相亲,我只想凭自己的真本事养活自己,却做不到。”

在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于新平经历了诸多挫折,却有着异于常人的坚强,甚至执拗。她一再强调,希望今后能找一个和自己所学的会计专业挂钩的工作,将她的所学充分发挥出来,这样不仅能充分体现她的人生价值,而且能回击一些人的“长相至上”论。

来源:三湘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