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土地价值差距加大 农民利益受损严重

作者:何平 发表:2008-10-1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的城乡土地价值"剪刀差"问题日益严重。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导致农民利益受损,影响社会安定。有中国专家为此呼吁,进行土地制度的新一轮改革。

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贾生华教授日前在《经济参考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新中国建国后,为了实现"快速"工业化而采取了牺牲乡村,发展城市的工业化战略,农产品价格实行统购统销,工农业产品存在"价格剪刀差"。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又在城市发展中实行"土地剪刀差"。农村土地虽然是 "集体所有",但实际上村集体并不能买卖土地,只能由政府买,由政府定价。政府在征用、征购了土地之后,再将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开发商等企业,政府从中获得了巨额"剪刀差"。开发商等再从出让、转租、开发等经营行为中赚取巨额利益,由此产生大量的城市富豪。城市居民也可以通过购买房地产,随着土地的升值获得财富的增长。他们都利用"土地剪刀差",分走了农民土地的商业利益。

山西的国家级农业专家吴瀛洲就当地政府利用土地价格"剪刀差",征用农村土地,举例说:

"关于剪刀差的问题,我举个例子:我们这儿一个农村政府强征了400多亩土地给了400多万块钱。400多万块钱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在北京、上海、南京这些大城市仅仅相当于一座房子,它叫补偿费,不叫土地价格,这样农民就吃大亏了。政府搞政府经营,土地财政,政府经营城市,政府成了公司了。政府发包土地、政府买卖土地。政府就是政府,商业就是商业,现在搞糟了、搞糊涂了。实际上按照中央的政策是违法的。"

对于吴瀛洲谈到当前中国农村中的"土地财政"现象,贾生华教授认为,时至今日,"土地财政"已经为各级政府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由此也给社会的和谐发展,尤其是城乡统筹发展带来不少问题,城乡差距越拉越大。在政府和农民处于市场不平等地位的情况下,农民自身拥有的宅基地不能实现市场化,没有任何商品价值,大批农民进城打工,他们身无分文,家里的土地没有任何市场价值,使他们一方面面临城市里高额生活成本的生存困难,另一方面也造成农村土地资源浪费和城乡住房资源极大的不平衡。旅美中国学者何清涟女士对于中国农村城乡土地价值"剪刀差"问题也表示:

"应该说问题都出在哪里呢?不是城市用地和农村用地剪刀差的问题,而是因为中国政府利用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事实上也是国有,强买强卖,他出什么价就是什么价,用政府权力迫使农民同意,不同意的话就是警察上门,各种各样的暴力出现了。而政府在这一买一卖中赚取了巨额的差价。而这个土地差价不是由城乡土地的剪刀差决定的,而是由地块儿的商业使用价值决定的。"

贾生华教授在文章中建议,开展新的土地制度改革,制定"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条例",以构成中国土地市场的完整法律体系。对此,吴瀛洲认为,现行的土地承包责任制掩盖了过多的社会矛盾,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首先是土地改革,土地管理必须法制化:

"如果不从根本上实现土地还权与民、土地的所有权还给老百姓,政策必须受法律的约束。土地承包责任制里头掩盖了很多漏洞。土地不是你的,干部随便批宅居地,干部就得到好处了。三农问题首要是土地改革,土地管理必须法制化,法制化就必须回到建国初期土地法大纲‘农民所有'这个法律的基础上去。办不到这点的话,不管是哪一个中央领导、哪一届中央政府都搞不下去。"

报道还指出,一些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发展是,前三十年靠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后三十年靠城乡土地价值剪刀差。中国农民是城市化征地的牺牲者。由此引发的征地拆迁悲剧在农村各地不断上演,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贾生华教授指出,在实施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开始阶段,政府征用土地的面积和收益可能会减少,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由于利益受损,也可能会反对改革。但如果政府能够退出 "卖地生财"的经济角色,摆脱利益关系,发挥对土地监管和规划的真正政府职能,就可以使土地非农化的升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村,有效解决中国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