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营流转:政府热 农民冷(图)

发表:2008-10-10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二等公民"问题解决仍遥遥无期

本周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农村土地流转改革。

这一改革主要是让农户把较长时间的土地承包权以一定的价码转让,实现土地使用权的流通。

根据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徐祥临的解读,这一改革的目的是"要实现规模化经营"。

在山东聊城种植果树的农民史朝旭告诉BBC中文部,他多年来所努力和希望的就是扩大规模化经营,希望种植无公害的有机水果,但是他却面临诸多困难。

史朝旭说,农民现在都是太个体化了,不去合作,因为他们都被一些商贩和政府坑怕了。

尽管他希望能租到更多的地,但是他缺乏资金,而贷款又特别困难,"需要请客送礼"。

史朝旭坦言,农民不会从这一次的改革中受益,因为"农民的思想转变不过来不会受益;对农民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会受益,其实政策很好,但是却有法不依、权大于法。"

那么究竟要有怎样的措施才能阻止中国政令不通,政策到了基层"变味儿"这一现状呢?

史朝旭说,只有把农民联合起来,可是这很难。

"假的"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前,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先后前往河南与安徽等地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中共政治局常委、总理温家宝也曾赴天津调研。

胡锦涛曾在考察中强调,"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不断完善有利于农业与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

胡锦涛还公开承诺,将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说,现行的土地政策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将有所调整。

中国媒体近日对土地流转改革试点的报道,也不能让史朝旭乐观地看待这一改革的前景。

他说,媒体上的报道往往都是假的,因为他曾经也相信政府、相信媒体,结果只是吃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