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扩大 冰岛三大银行 全被接管

作者:陈家齐 发表:2008-10-10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金融危机继续扩大,政府接管最大银行Kaupthing,该银行资产是冰岛经济规模的4.85倍。冰岛股市全面停盘,预定13日(下周一)才恢复交易。

至此,冰岛前三大银行全遭国有化,全国金融体系已接近完全被国家接管。冰岛政府前几日已把第二大的冰岛国家银行(Landsbanki)与第三大的Glitnir收归国有。

冰岛证券交易所以局势紧急为由,暂停所有的股票交易。冰岛的股票交易所是那斯达克OMX集团的一部分,那斯达克OMX 表示13日才会恢复交易。

在这波推倒全球多家主要银行的金融风暴中,冰岛总理哈德警告冰岛正面临"举国破产"的危机,但他也矢言不会让冰岛国债倒债。评等机构惠誉公司(Fitch)8日把冰岛的主权评等降为"BBB-",仅比垃圾债券高一级。惠誉表示,冰岛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风险。标准普尔公司(S&P)也已把冰岛主权评等降二级至"BBB",只比垃圾等级高二级。

冰岛正在谋求对俄罗斯的40亿欧元贷款,避免破产命运。总理哈德谴责其他西方国家未能伸出援手,使他必须转向俄国寻求帮助。当地流言盛传,冰岛可能把美军在2006年弃置的机场转给俄军进驻,但哈德否认。

冰岛央行一度尝试对冰岛克罗诺实行联系汇率,但执行一日就在8日宣告放弃,原因便是未能调度到足够外汇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IMF)已应冰岛政府之请,派员前往冰岛调查状况。总理哈德表示,寻求IMF的资助也是"选项之一",但他不认为会走到这步田地。

银行业大举扩张,把冰岛国民所得推上全球前五名;但现在银行业垮台的直接影响是许多外国人的存款不保。英国人在冰岛银行有30万存户,英国财相达林说,冰岛政府表示无意保障这些存款。

冰岛银行业的资产约是该国140亿美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2 倍,光是Kaupthing一家的资产额就是冰岛GDP的4.85倍。承接这些资产将使冰岛财政面临致命压力。

冰岛过度膨胀的银行业也正被迫抛售海外资产,急速瘦身。Kaupthing开始出售瑞典分行,并应会继续求售在曼岛、卢森堡、挪威、瑞典、芬兰、纽约与中东的控股公司。监管冰岛国家银行的金管会(FSA)表示,该行的海外部门将独立分割。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