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穿不透毒奶粉的阴霾

作者:研韬观察 发表:2008-10-0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奶粉丑闻曝光后,欧洲某媒体评论说,"中国拥有的是一个高度无序的社会"。欧洲另一媒体称,"中国形成了一个失去道德罗盘的社会,对物质财富的无限贪婪四处泛滥。"在国际上,奶粉丑闻对中国的伤害不亚于当年的"萨斯"(SARS);在国内,奶粉事件对政府权威的挑战远超过"萨斯",即便是遨游太空的"七"也无力穿透毒奶粉的阴霾。

那么,中国应该怎样改造社会土壤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呢?

国庆前夕,笔者收到了北京友人赠送的一套"西方经典故事读本"。该丛书共五本,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该丛书封四介绍说,"这一套返璞归真的经典故事集,是许多西方家庭的必读书。倡导正直诚实、履行职责、勤奋进取,充满了爱的精神。"该丛书原出版者美国恩典与真理出版社宣称,要借着这一套丛书"将过去若干世纪中伟大的作品,带给现今时代的每一个家庭"。

翻阅着丛书,笔者心中产生了诸多疑问:既然资本主义社会尔虞我诈,为什么人们还崇尚正直诚实、履行职责、勤奋进取、爱与奉献?既然资本主义社会的"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还有那么多富豪把一生积累的财富捐献给社会?既然资本主义社会崇尚金钱至上,为什么中国的大量慈善资金却来自资本主义国家?

笔者手捧丛书,却不由得为中国担忧起来。中国的学校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设"思想品德"课,一直到大学都有思想政治课;参加工作后,我们几乎每周都有一次政治学习,大会小会更是强调政治挂帅,为什么最后连官位、批文、文凭、论文都成了商品?贪腐、虐童、矿难、毒奶是否说明"血和肮脏的东西"不仅仅属于资本主义社会?难道日本学者"世界上任何大国的经济腾飞无不以道德的沦丧为代价"的谶言已在中国应验?

翻阅责任编辑杨声撰写的丛书总序,不由得对出版者肃然起敬。文中流露的深刻的忧患意识和人文关怀精神,恰恰是当下许多所谓知识分子所缺乏的。杨先生奋笔直言,"当代中国人重知识而轻道德,重技能而轻品格。"客观地讲,现行制度强加给国民的政治要求并未如执政者所愿。片面强调"白猫黑猫论"最终导致金钱和权力成为衡量成功与幸福的唯二标准。

更让笔者叹服的是,责编杨声在总序中说,"西方在从农村走向城市化的过程中,也经历了深刻的精神危机。"我想,出版者试图揭示西方社会克服精神危机的做法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温家宝总理9月28日接受CNN采访时强调,中国要完善民主选举制度、建立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政府接受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这些措施(更准确地说是愿景)能在多大程度上消除当今中国所受的困扰?

美国人在探讨全球治理时提出了"软实力""硬实力"和"聪明实力"概念,笔者依葫芦画瓢推导出"软治理""硬治理"和"聪明治理"之说。温家宝总理开出的三味药大多属于"硬治理"范畴。杨声先生在总序中格外强调信仰的力量。要建立高度有序的中国社会,民主、法制和信仰究竟各自发挥什么作用?我相信,很多人都在苦苦思索这一命题。

(作者系海南大学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