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昭寺僧人洛桑逃亡印度谈骚乱经历

作者:海蓝 发表:2008-10-04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著有僧人由拉萨逃往海外﹐西藏拉萨3.14骚乱事件细节逐渐曝光。一名成功逃至印度的西藏拉萨小昭寺僧人指,3.14事件发生当天,小昭寺六十多名僧人,为反对军警四天前的镇压而示威,从寺院内抗议至寺外,结果被军警驱赶回寺院,随后多名僧人其后被捕。海外一西藏人权组织表示,仍有五名小昭寺僧人失踪。

小昭寺僧人洛桑,在三月十四日经历军警镇压示威后,当晚随即从拉萨逃亡至印度,他透过翻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当天早上约十时多,小昭寺六十多名僧人,反对当局镇压在三月十日为纪念"自由抗暴日49周年"示威,从寺院内叫喊,到寺院外街上,其后遭军警殴打并驱赶,最后全部返回寺院,当天没有拘捕任何人。

洛桑说:三月十四日,小昭寺的僧人示威后,他们全部都封锁在里面,不淮出来。僧人在里面示威后,他们叫喊出寺院,军人殴打他们,并把他们封锁在寺院。

洛桑表示,僧人在街上示威时,多名军警赶至现场,并用棍殴打僧人,军警未有向僧人开枪,其后受伤僧人全部返回寺院。示威发生后,军警将寺院封锁,不让僧人出入拍照。洛桑又指,小昭寺僧人示威在早上结束,寺院附近发生火烧商铺,是在下午四时,那时寺院已被封锁,他知道烧了很多商铺。其后,他逃至印度后,得悉寺院多名僧人被捕。

洛桑说:烧了很多房子,他说烧得特别严重,但是他没有出来,没有看见是谁烧,当寺军警赶他们回寺院并封锁,但是有没有人能出去,他不清楚。那些烧房子,是在晚上四至五时,小昭寺僧人叫喊,是在早上十时后。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表示,小昭寺前管家索朗热杰及另外四名僧人,自四月七日起失踪,自今仍未有下落。该组织发言人江白木浪指,四月七日,军警半夜到小昭寺,拘捕多名涉嫌参与三月十日参与示威的七十名僧人,大部分僧人在数日后获释。五名僧人至今仍未知关押那所监狱。江白木浪表示,3.14当天,该寺院一名僧人阿旺丹增手臂中枪,另有一名僧人在三月二十二日自杀。

洛桑说:军警在3.14之后晚上,将小昭寺全部包围起来,僧人不淮自由出入,还在寺院内放催泪弹或瓦斯,一名僧人叫阿旺方于,他自杀了。

江白木浪表示,自三月爆发示威后,拉萨各大小寺院被封锁,其中小昭寺的僧人全部不淮外出多时,当局并限制僧人数量,目前有一百一十五名僧人。

就小昭寺五名僧人失踪,记者曾致电拉萨民族宗教局,一名值班职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据新华社报导,三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多,一些僧人在小昭寺用石头突然攻击执勤民警,几乎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在八廓街聚集,呼喊分裂国家的口号,潜伏在城区各处的不法分子也迅速出动,并开始用棍棒、石块、匕首暴力攻击执勤民警和过往的群众。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讯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